浪漫是灵魂秘不可述的欢愉


读到一本书《浪漫主义的根源》,我从未想过浪漫成了学术问题。

大约像存在主义也能命名咖啡馆一样。


开篇提出,大家都期待一开始就给浪漫主义做些定义,或者试图做些定义,或者至少给些归纳概括什么的,以便阐明浪漫主义到底是什么。

然后又表明不想落入这个陷阱。看得吃吃一笑,——给万物下定义,是不是学者专属乐趣。

关于浪漫主义的著述要比浪漫主义文学本身庞大,而关于浪漫主义之界定的著述又要比关于浪漫主义的著述更加庞大。

你如果想避开一个陷阱,坦白说,恐怕会进入更多的陷阱。


浪漫,是生活的丰盈,是不可穷尽的多样性,是骚动又是安详,是“我是”与自然的和谐。

它是令人感到亲切的,是对自己的独特传统一种熟悉的感觉,是对日常生活中愉快事物的欢悦,是习以为常的视景,是知足的、单纯的、乡村民歌的声景——是面带玫瑰红晕的田野之子的健康快乐的智慧。

读下来,越来越感到一种愉悦。要我说,浪漫究其底就是热情。是一个生命的生命力和生活体现。


都说爱情是浪漫的。只是我觉得,为恋人所想所做,只能秘不可述。

最好连爱的对象本人都不知道,用不着体察被爱的激动,跳跃,欢欣,和痛苦。只需接受就可以了。

一旦对方知晓,难免不是负担,难免不想回报。

更遑论对任何第三方诉说。

比如近期的事件发酵,很多人又回忆贾乃亮当初追求的辛苦和浪漫。

那些事,真的放在他自己心中就好。那是属于他爱的财富。

能那么爱一个人,是他的浪漫力。


学者的学问有时还会混淆。好好的,又讲开理想主义。尽管,我也觉得理想和浪漫的确有关联。

无论什么学科的思想,可以达成一个共识:美德,理想,浪漫最终在于知识。

只有知道自己是谁,知道我们需要什么,知道从哪里获得所需和如何利用所掌握的最佳手段达到目的,人们才能过上幸福的、高尚的、公正的、自由的和满意的生活。

而所有的学问是互相兼容的。现实、生活、自然、理想——对这些思想家来说,它们都是一样的。


好好感知生活,已经算是浪漫。但足够浪漫吗?

不啊,还要以一己之力创造它。唯有这样,日升月落的永恒也充满新鲜。

面带玫瑰红晕的田野之子的健康快乐,说的是谁?不就是浪漫者麽:)

评论
热度(4)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