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琴 王



我曾带着走的乐器,最大的是古筝;最小的,就是口琴了。

所以听说一个口琴分享会降临,怎不蹦着就去了呢。


看到分享人,不由先笑了,——他们长得真老实啊,哈哈。

怎么叫老实?玩音乐的人,不应该长发披头,桀骜不驯?但看他们两个,外表就像理科生。

牛仔裤,T恤衫,吉他手还有些小肚子, 不知他们吹得怎么样呢。


口琴手拿出一些收藏,摆满半个桌子。今天的主角不是24孔奇美,而是十孔口琴。

讲起故事,竟是古典小提琴出身,但小提琴是他父母的选择,发自他内心选择的是口琴。

上学时,一个人背着小提琴,一包(不同调式)口琴和尤克里里,到山坡上,一吹就是一天。

这样的画面吸引了我,本人就喜欢专注的人。


话音一落,第一曲开始。十孔口琴露出了真面目。

口琴基本分为复音口琴,半音阶口琴,布鲁斯口琴。布鲁斯口琴,又叫蓝调口琴,是10孔的,只有一个手掌那么大。

这么小的东西,竟然能呼出布鲁斯曲风。当你一边摇头晃脑,悄然沉浸其中,才意识到它的魔力润物无声。

不久前参加亚太口琴节,他们遇到一个沉迷的口琴手,练习着练习着,因为一直用嘴过度,都睡不成觉了。

这里风靡的是广场舞,却不知韩国有个老大爷口琴队,27个老人齐刷刷站在台上,似乎在音乐的魅力之外,还包含一些动人的天真。


吉他手实为伴奏,但其质朴仍吸引我眼球。

主持人非让讲,他们是怎么在一起的。底下一起哄,我先觉得不好意思。何必为难老实人呢。

他们人与人,其实是乐器对乐器,倘若一个吹任何曲目,另一个都能正确地配上,那叫音乐选择了彼此。

事实上,他们第一次遇见,真的用乐器交流了整整一天,据说弹遍了拿手的曲子。


有个观念很好。就是别让乐理曲谱限制了你学习音乐。特别对于爵士高手,即兴演奏根本没有曲谱。就算你一个音一个音把人家的现场演奏记录下来,重新弹奏却不一定是那个味道。

因此,音乐重视感觉。想弹的好,就多弹,想唱的好,就多唱,想写的好,自然就是多写了。让音乐之美,发自内心,技艺只是内心话的载体罢了。


天上一团漆黑,我在夜风阵阵中踏歌归去,感到此时既充溢又喜欢。

口琴王不是非要吹嘘吹的多好,也可能人家就是一个姓王的:)

 
评论(2)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