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 观


插画:Émile Bernard


第一次完整论述我的爱情观,择友观。

——题记


很多女生说,和男朋友在一起,是因为他对她好。

但如果一个人喜欢你,都一定会对你好的。

——这不是可以选择他的原因。反而是结果。


哲学说,爱情是智慧思想的相互倾慕。

我诧异了,那么多名著名作歌颂的永恒主题,难道都指向是智慧交流了?

如果按苏格拉底所说,心灵智慧的契合才算爱情,那根本就没有多少人能达到。

难道普通人祈求的爱情根本不能称为爱情,只算是一种欲望吗?


可是自古以来举案齐眉,男耕女织,白头到老,也是很多人理想的啊。

到底怎么样才能选择一个人,是此非彼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尽信书不如无书。读书读得竟然敢diss哲学了。

我认为的原因,只能是一个人本身。

不是外表,相貌,身家,教育,职业等,而是这个人的本性

以我为例的话,我选择的人一定是善良,正直,纯真的。


有人说,你说的这些条件朋友也可以做到。

是的,朋友与恋人的标准是一样的。恋人必有朋友的一面,朋友也可能向恋人转换。

timing决定了你选择谁。但爱情观,能帮你找到喜欢的一类。


然后说到智慧。你知道,古人很多是没有读书的。但依然有很多可歌可泣的爱情。

那都是本性良善的幸福。


其实,一个人的智慧增长只是他个人的选择。

从这个意义上说,你没有读过“她”看过的书,听不懂“她”的歌曲,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那是“她”的经历。而不必是其他任何人的。

虽然没有读过同一本书,思维有不一样的定式,在不一样的环境中长大,

但任何环境,都不阻碍你成为正直,善良,和纯真的人。

而有这样的本性,你成了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都可成为朋友,都必将找到默契,归属,和温暖的感觉。


既然智慧不是爱情必需,为什么人要学习呢?

因为学习能令你更明白。明白宇宙运转,万物成长,人性多变,社会际遇,情缘生灭。慢慢了解自己,和他人。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你在此生更好更丰富地感受生命。进而珍惜遇到的全部。


如此说来,爱情观并不单指爱情。三观本是相互渗透。

也正如你喜欢的人,如父如兄如友,似长似幼,天真成熟执着多变,看似矛盾又紧紧统一一身。哦,我看不透

哪个名人说过:哦,你不必看透,好好爱人已足够。

评论(1)
热度(1)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