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画十六观》9丨余游白岳时值秋杪


大英博物馆用3D技术还原山水画《秋林读书图》,听名字我就可以。

"余游白岳时值秋杪,沿途山色溪声绕匝,白云红树,野炊樵径,村落茅屋,或遇杖引僧归,或见童驱犊返。

每得句便下溪濡墨书之,及归,自梅口放舟,至淛,面面皆山,翠如流而欲滴,空巗飞雨,溪石巉喦,巨细合流,危滩奔激,天边落碧,屋底蒸云,黄叶满红,青烟断岸,变幻万状,……得如此一室读书于中,吾愿足矣。”

落款:烟波钓徒。


这位烟波钓徒,他的画未收录在《南画十六观》(朱良志 著),体现在《南华录》(赵柏田 著)首篇(嘉兴项氏)。因为体系连贯,所以一并放在南画笔记中。

他就是本篇画家——项圣谟 。




项圣谟的祖父是嘉兴项氏明末著名书画收藏家、画家,天籁阁主人项元汴。

受益于其家族富甲天下的历代名画收藏,项圣谟自由学习宋人用笔的周密严谨和元人的逸致风气。


在《松涛散仙图卷》的题跋中,他回忆起自己少年时的情景:白天在父亲的监督下读书,每到深夜便点灯摹绘,“昆虫、草木、翎毛、花卉,无物不备,必至肖形而止。”

天籁阁中勤勉摹古的经历,使项圣谟熟练掌握了严谨的绘画技法。比如,他的花草画注重花叶和花瓣的层次与明暗,既工巧又风流。






“嘉兴派”指的是明代山水画派之一,创始人正是嘉兴画家项元汴。

项氏三代均为当时著名的大画家,尤以项圣谟成就最高。


对自然的关注,远游写生的经验,他的山水画布局开阔,明净清雅,极富书卷气。

画上有诗,画上有文,画里是一个文人画家心中的理想。





尤其喜欢《山水册》。

项圣谟喜画高大的乔木,树木勾擦精细,与一般示意性的画法迥然有别。

画上的树,或俊逸灵动,或刚强伟岸,拟人化的形象鲜明强烈。


你看他给自己起的名号,古胥人樵、胥山樵、痴子业、项伯子、烟波钓徒、鸳湖钓叟、兔鸣叟、松涛散仙、烟雨楼边钓鳌客,率性之中又带着山林之气。

枫叶晚中的僧侣,比肩雁阵的高人,云雾深处的人家,兰舟之上的偕侣,哪一个不是心中之梦。

何况这梦境描摹得如此严谨写实。就由人看尽他的所想所思。






项圣谟以画山水出名,不过画的最好的是松树,“项松”之名由此而来。

他最爱松树,以古松自喻,谓其“岁寒不凋,坚贞不二”。

明末文人,无一能逃脱大起大落的家国巨变。项圣谟曾创作《大树风号图》。

一棵盘根错节的高大古树旁,身着朱袍的老人持杖屹立于土坡上遥望落日。


也曾经历家中财富冠绝江南,也曾与一众人才把酒言欢,直至孤身目送落日徐徐落下。

再回诵“余游白岳时值秋杪”,发觉仍得一句——“吾愿足矣”。

是不是这样?

评论(1)
热度(3)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