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香集



节气香集24期,我选择参加白露雅集。

实在是因为对这个节气有偏爱。恩,仅从名字就可以。

虽已入秋,天气还是热的。依照提示,着棉麻衣物前去。


K备了沉香煮水,却是我第一次品尝。

旁边一个男生说起他购物经历,我全然没有当回事。

待到大家入席,那个男生赫然是古琴师。在我疑惑的视线里,他淡定地调琴,开始演奏。

芽庄线香在面前缭绕,琴师恰在香气自然形成的曲线里抚琴,那曲中是松,是泉,是一声两声的钟鸣。


我从来不知,古琴在城市已经这么普及。好像走到哪里都听得到。

转念一想,并没有。而是我感兴趣的场合,正好都有它存在。

很多演奏的技法,在古琴雅集中还没有领略的,在香集中一一感受了。


一曲终了,我显然没有听够。但回味无穷才是好的境界。

轮到K出场。他端正地坐在面前,我与他之前只隔了一束玫瑰南天竹的插花。

花叶影影绰绰,他絮絮地讲述香道,连赵合德都聊出来了……


同伴悄悄在耳畔说,你看他像不像李现?

尤其是发型。

而我注意的是K端正的姿态。敬茶,奉饼,讲话,永远不疾不徐,落落有方。

都说蓝湛雅正,但那是虚构出来的,怎比面对面活生生的例子。

这时我才了解,为何要穿棉麻衣物。因为这些配以香道,才是适当的。


等到第三环节,隔火熏香是香集的重头戏。本次香集使用的是惠安沉水沉香料。

K指着旁边的男生说,他会来做讲解。说罢低首操作起来。


隔火熏香,是一种非常讲究的用香方法。自唐代开始出现,宋之后较为流行。

先将香碳放在点炭架上,点燃香碳,烧至白色时稍加放置,备用。

然后在香炉里倒入适量香灰,用香箸捣松香灰,使空气中的氧能够同香灰均匀调和,便于香炭充分燃烧。

在整理好的香灰中间开碳孔,大小够放香碳即可,用香箸将已烧透的香碳埋入碳孔,将香灰轻轻往上梳理,盖住碳火……

看着看着我忽然觉得哪里不对,怎么K一句话也不说了,刚才不是说个不停?


我问旁边的人,他是不是现在不能讲话?

是的。因为要投入到香道中,讲话会分神、分心。

哦哦,我也赶紧闭嘴。继续观赏起来。


最喜欢的步骤叫打香筋。就是在押好的香灰上画出纹路。

既然是闻香,不是作画,为什么要做这个?

它的纹路其实有助于空气进入,而样貌很有几分像枯山水的意味。

若用微距眼光审视,洁白的香灰疏落有道,上面置一枚云母,再来几片沉香,幽幽吸引嗅觉,那完全胜过一幅画。


品香时,以左手持炉底,右手半掩炉面。

将香炉托起,靠近香炉缓缓吸气品香,随后将头转向一侧换气。

一次最多闻三下,需要凝神,静气,专注,用心地去闻,体会沉香带来的感受。


其实我对香气不陌生,精油、香水、植物香气都令我感到舒适。

但沉香完全出自天然,木质的形象根深蒂固,自带天然、淡雅、醇厚的味道。

既不会太浓,也不会太淡,既不会过香,也不会腻甜。若有似无,经典沉稳。是天赐的妙物。

与古琴,书籍一起,淡淡地在居室,却让人无法漠视。


我环顾一周,恐怕,其中全是我愿意亲近的元素。

闲谈间,得知琴师竟然是文学院出身,古琴是业余玩出一个冠军,并且早已开班授课了……好吧,世间玄妙众多。

末了,K取来一张笺纸(我说什么了),叫人留下活动感言。

别人在思索当中,我已刷刷写完,——那几行哪够我写的。当然他们都不知道。


白露沾野草。时节忽复易。

那么以香道来对待季节的变迁,无疑是最最美好的了~



评论
热度(15)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