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派你来做伴

有一天我在《三联生活周刊》上看到一篇文章,名为《波特小姐的秘密日记》。

我一定是进入了某个误区,总是会关注旁人不理会的角落。这种角落对我的吸引力之大,可以令我立刻放下书本(是的,书本都能放下),朝它狂奔去。

毋庸置疑,凡是能形成自己品格的人,必定有一种不为人知的执着。在外人看来了无生趣的领域,却被她发现,像宝藏一样珍视着,并且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心血建设着。

 

其实,波特的家境非常富裕。她的父亲给他们姐弟二人养了很多宠物,家里专门有一家屋子,住满波特家的小伙伴。常常,波特讲着自己编造的故事,和弟弟一起进入梦乡。她的世界有各种各样活泼个性的动物,她喜欢画一只取名彼得的兔子。 

影片《波特小姐》中,年少的波特拿着她画的兔子出来,她的母亲很不理解,一把扯过画本,向她父亲告状。她的父亲第一句台词是:哦,你画得更好了呢,看它的耳朵。

我听了,眼泪差点掉下来。上帝派你来做伴 - Duo - Adore

 

 

有很多男性希望有个女儿,那么就可以好好宠爱,但实际上他们也许并不知道该如何爱一个女孩子。一个称职的父亲,往往比称职的爱人更难做到。当周围还没有什么鼓励,自己的眼界也还没有成型的时候,父亲的一句鼓励,是这世上能听到的最动听的话。她,是在父亲宽容温暖的爱中,按照自己的意愿成长着,——这是作为女孩子最大的幸福。

 

于是,我们有幸看到片头的景象。

晨光微曦的时候,波特拿过一支铅笔,静静地削,铅笔屑一圈圈地落下,时光静谧得仿佛不存在似地;她的手在一排排粗粗细细的画笔间游移,沾满色彩的笔在水中一点,像美人鱼在海中自在泅泳;搅动蓝色的不同层次,然后蘸满色彩的画笔在白纸上反复划出线条,——这样诞生了我们喜爱的彼得兔。 

那是一种散发浓郁田园气息的兔子。 黄褐色的毛皮,身穿一件蓝色开衫,有着啮齿类动物独有的俏皮机灵。戏中有个词形容的太好了,那就是欢快,轻快的欢乐,像极了兔子在田野奔跑的样子。倘若她没有对兔子细致入微的观察,发自内心的喜欢,又或者她的内心缺乏所谓单纯及美好,哦,她是绝不可能创作出这样的形象的。

这种美丽和愉悦在人们看到彼得兔的第一眼,就能明显地感受到,不需语言,不需解释,自它问世以来,就一直是最受儿童欢迎的绘本。

 

然而我们的波特小姐还年幼的时候,是没法预见到以后的事情的。此时,当她的父母要出门赴约的时候,波特拉开窗帘,惊喜的一幕就此出现——漫天飞雪中,马车竟然变成4只大白兔子拉的车,她的父母对此毫无察觉,像两个童话中的小人儿一样走向兔车,波特在窗帘后静静望着——是不是这样的世界,对她更为吸引? 

 

波特经常说:我画画是为了取悦自己。这意思是说画画可以令自己快乐。

如果你也有一件令自己快乐的事,比如写作,运动,听音乐,看电影,雕刻,阅读……,如果在这状态中,你总是身心愉悦,自然放松的,那么就该去坚持,不是为谁坚持,不必想象自己有多少拥趸,而是发自内心、实实在在地去做,当做生命中最重大的事,那么,它就可以称为事业。并且,这情形越自然频繁,其后果就越令自己满意。

上帝派你来做伴 - Duo - Adore 

波特自小就拥有绘画天赋,她迷人的想象力更为她的绘画插上翅膀,现实变得不能禁锢住她,“我有一种疯狂的冲动,想要复制一切打动我的眼睛的美丽事物。为什么不能只是满足于看看就好呢?我不行,我必须画下来。”

在苏格兰美丽的阳光下,她的画笔在纸上簌簌舞动,动物们就开始“穿”上有趣的衣服:田里干活的兔子有了木底鞋,洗衣服的刺猬戴白帽子、穿条纹衬裙和大围裙,狡猾的狐狸最衬绿色的燕尾服。她迷恋于维多利亚时期的贵族服装,于是她的天使们就穿上绣着罂粟花和矢车菊图案的衣服,雅致到令人迷醉。这些动物们不仅有生理上准确真实的细节,又被赋予人类的丰富多变,由此拥有了健康、活泼、生动之美。波特小姐和她的兔子伙伴们,变得无以伦比。

 

波特小姐一直沉迷在她精心描绘的明亮世界里,在她36岁时,她的第一部作品《彼得兔的故事》正式出版。街头的小书店里,开始摆放起比阿特丽克斯·波特的绘本小书。一方面,当她开始收获事业成功的时候,婚姻问题现实地摆在面前。她的母亲又开始发泄不满,这时她的父亲走进屋里,制止了她的母亲,然后说:今天我在俱乐部的时候,大家都开始谈论一本小书。于是我到书店,自己买了一本回来。原来是我女儿的作品。说完从怀里拿出《彼得兔》。 
  这一次,波特小姐终于感动地掉下眼泪,千言万语,此时无声。 
   
  谈及后来她的爱情和婚姻,都充满了戏剧性,即使那是真实的。就好像之前完全不搭界的两条线,竟然因着她爱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我甚至想不出能有更好的缘分。诺曼先生出身于一个出版家族。他们在不算年轻的年纪,竟然能同时保有生命最可贵的纯真和挚诚,就好像上帝特意为彼此创造出对方,专门做伴来的。 
  伴着《teach me how to dance》的八音盒,波特将双手放在诺曼的手掌上,他引导着她跳舞,亦引导她进入她从不了解的爱情世界。Dear Miss Potter, 爱情的动人一点也不亚于画画,你心驰神摇了么? 
  演员已经足够好,是我喜欢的伊万·麦克格雷格,绝对的文艺片男星,演来自然流畅,痕迹全无。 
   
  后来,波特搬到一个优美的湖区生活,那里的自然美景像一个无声的良伴,带给她心灵永恒的平静和不绝的灵感。某天她再次外出散步,阳光在身后为她的裙裾织就一层金边。一棵大树下,她坐下来并拿出纸笔,“写下故事的第一句话是非常美好的,你永远无法知道接下来的故事。而我的故事把我带到了这里。” 是片头的话,也同片尾。 


  这个世界,这片土地,为她带来生命,带来天赋,带来爱情,她统统投入真心去经历了,然后回以单纯的热情和爱,付诸笔端为我们留下如此丰富的可爱创作。 
  在这个初春料峭的午后,当我们发现自己的内心仍可以被简单感动着,才会想要去奔赴与童年未尽的约会,才会重新想走入波特小姐和彼得兔徜徉的乐园。其实,世界上就是有一种缘分,是专门为你而设的。而它,原来老早就好好地等在那里了。

评论
热度(2)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