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与动物为伴


谈到动物,我有一个简单粗暴的原则——

假如一个人能善待动物,一定可以做朋友。

就比如林逋梅妻鹤子,就算孤绝人世,都是可以做朋友的。


为什么?

因为对待动物的态度,反映出一个人在剥离世俗价值外,如何看待自己与万物的关系。


会有人问,养宠物算吧?

不,一个“宠”字已表明不平等。

真正的善待,一定是平视,尊重,和珍惜的。


我也重视人与人。不过这一篇是讲人与动物,

那些不会言语,却能达到心灵默契的精灵们。

但凡你在成长中,至少与一只大动物或小动物亲密相处过,

一定会轻易感受到它们的善与欲,恶与爱。

我当然可以写成善恶爱欲,不过有意将它们混沌起来,

有时不清晰,可能会更接近事物的真相。


比如动物们,它们并不识字懂科学,

它们只会恬然自得,日落而出,日暮而卧,

就算是日夜颠倒的夜猫子,也是顺应天道。


后来我学会不打扰它们吃东西,看它们面对饮食或饥渴或满足,总是简单易懂。

前几天微博上有个秒拍,一只吃饱了的狗狗,仰着脖子,睁着大眼睛,饱含意义地望着主人,好像在诉说:你明不明白啊?

我看了哈哈大笑,——它是想主人抚摸它啊。

主人心领神会地摸摸它的头,它就享受地快要死去。


后来我学会与大动物相处,看到它们直立身体,向人扑过来,

我只想张开手臂,给它们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

这些超越语言的身体密码,是与动物相处的点点滴滴。


其实,我们与任何一只动物相处,时间都不会是无限长。

你生命里的有缘动物,你陪伴它的时候,它也在陪伴着你。

你对它的态度,对于它来说,就代表了人类——这个最高等动物,对待它的态度。

如果主人慈心仁爱,它就会觉得全人类都是慈心仁爱的;

如果遇到黑心人,它也将会带着恐惧的记忆离开人世,回到自己的世界去。

相处相伴,修的从来都是双向的福报。


有时,我会想起那些在我身边,又离开身边的动物们,

希望它们保有温暖的记忆,在和平安心的角落,吃得饱饱,睡得好好。

把快乐的爱心延续~~

评论
热度(5)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