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之蛙


插画: Jody Bergsma


世人常常把夜里不睡觉的人比作夜猫子,我却发现晚上有一种动物,比夜猫子还要欢乐,那就是青蛙。

在《万物有灵》标签下,曾写过一篇《王子变青蛙》,但这个物种有意思,远远没有写尽。


每到晚上,人类都躺在床上了,但对于青蛙,似乎一天的大幕才刚刚开启。

整个夜空之下,都是它们的舞台,简直视人若空气。

我好奇了很多次,为什么白天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只,这两栖明星都藏到哪去了?

当此起彼伏的叫声响彻一片,我真想胡腾一下坐起来,拎个手电就跑出去,卧到草丛里,看看青蛙们是怎么玩的。用术语来说,这应该叫动物习性调查了哈。


青草池塘,木槿开着,女贞遮着,雄蛙们放声歌唱,雌性动物就听吧。

有时我想,人是高级动物这固然知足;但如果能再进一步,融各物种之长处,或者懂各物种之语言,那该多有趣啊。

比如,楼下呱呱声,怎么知道是哪只青蛙发出来的;在雌蛙眼中,会不会所有的雄蛙长得都一样,那怎么选择呢?毕竟人的区别要大一些(哈哈哈


想到这里,楼下的大合唱忽然全部闭嘴,突如其来的寂静让我一愣。

莫非青蛙们,想回答一下“问题Duo”?

但是暂停过后,它们马上进入下个乐章,如此反复,像有指挥一样。


除了求偶,还有一种情况,也会让青蛙们高声呱叫。

持续的高温,空气干燥;倘若能来一场雨的话,空气湿度变大,蛙儿们皮肤湿润,就会感到非常舒畅,一活跃嘴巴张大就“呱呱”叫了起来。

所以,是时候来场雨了。我担保,至少还有一个物种,比青蛙唱得也不差╰( ̄▽ ̄)╭

评论(1)
热度(5)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