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贵的灵魂什么样


有人转发五岳散人的微博,讲一个有阅历、有经济基础的人,没有追不到的妞儿。感情所有的套路早已写好,而他们早就娴熟到本能反应的程度。

隔天豆瓣一少女长文评论,我只记得“粗鄙”二字。


如果不断章取义,两人的初衷可能都有好的一面。

我想到的问题则是:到底一个人,或者某方面成功的人士,他的拥有是为了做什么呢?

越发觉得,一个人的拥有,努力之外有着幸运。

即便方方面面都无可挑剔,但如果只为炫耀和获取什么,那就太遗憾和浪费了。


正巧读到一本书,提到贵族精神。

不是意指身份而是强调精神。

它不是进攻的,而是无为的;

不是侵略的,而是恪守的;

不是获取的,而是拒绝的;

不是高韬规范,而是文明灵光。


无论在哪个朝代,出生在什么样的人家,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清贵者置千万人之中,其聪俊灵秀之气,在千万人之上;其乖僻邪谬不近人情之态,又在千万人之下。

重要的是他创造和奉献了什么,而不是怎样在股掌之间玩弄风度。


好相貌者,与其自拍自恋,就不如修养内心,去达到表里如一的漂亮;

好才学者,与其戏谑刻薄,就不如分享知识,启迪他人;

爱情甜蜜者,与其秀那些得到的幸福,就不如秀自己持续的用心……

凡此种种,都是不需过分在意得到的,它们并不是索取的借口,而要真正从心里感恩这些拥有,用努力去回报和反馈。


动人的爱情,对某些人来说,也许只要弯腰欣赏一朵花。

评论(1)
热度(33)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