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不宜谈哲学



看到一个绕口的书名,心想:谁会起这种名字啊,顺手翻进去。

却原来,白痴书名出自一个浪漫心愿。作者想同自己的恋人,联名出一本书,书名根本没甚所谓。所以恋人听到,当即放下手中的东西,起身拥抱。

仿佛已经成真了一样。


然后到今天,白纸黑字,躺在面前。

马家辉自序中写:从未放弃,初心不忘,故而自觉有几分伟大。

成名作家返回去出版青涩的文字,是很需要勇气的。不知会不会出现不忍直视的感觉,哈哈。


但我其实没有大笑,而是含笑——原来我们大家都曾一样。

好的作者,就是写什么都好。最平常的境况,都写的好。生活恍如换了一个模样。

食色性。先说吃。道长好像有一句话,说自己如果连吃的欲望都消失,就真的成仙了。原来,是这凡俗的烟火牵绊住他。

每咽一口,都展露万分满足的笑容,仿佛任何饮食都是人间至宝。冠冕堂皇的人生意义,不过口腹之欲的满足。

换个场景,风狂雪暴的唐人街,一碗滚烫的及第粥进入冰冷的肠胃,温暖顺着喉咙,熨烫着每一寸细胞,接近完美的满足涌遍全身。如果世间有所谓真实圆满,这种感觉便是。


昨晚贴了截图,出自书中《夏宇,只有夏宇》《智成愁予》两章。写到一女一男两个诗人。

“总觉得写诗的男子不会是美男子”“总觉得写诗的女子不会是丑女子”

两杆子打翻一船人。廿六年纪,片面得多么勇敢。

那时不会想到,多年后的今天,自己也会成为写诗的丑男子。迫于市场压力,文人也要出镜,还要挑一张摄影师拍的好的照片做封面。毕竟读书人也要看脸。

成长,号称螺旋上升,也会爆笑回头。

其实我多喜欢岁月的调侃。


最喜欢的一篇,是《如果可以》。

经过Spring街,碰见一对东方男女在吵架。

“你唔好咁好不好?”

“我系咁架啦,点呀?”

你眼瞪我眼,脸红脖子粗。

唉,天气大好,天空多蓝,为什么要将时间精力花在吵架之上呢?

但,恐怕每一个人都要经过爱情的教训,才能学过如何去爱。他们,常因太爱对方而争吵,吵得彼此心疼,又不知如何放下重新拥抱对方。

多年后回头看,惊觉忒多美好时光在无谓相杀和等待中溜走。你叫谁帮你唤得回?

倘若你也在最好的年纪,请不要浪费一分一秒伤害自己喜欢的人。


一个人走过的路,叠着另一个人走过的路。一个人读过的书,叠着另一个人读过的书。

世人常说网络阻隔真爱。这个事情,跟处在哪个时代有关系吗?

作者二人,什么联系方式都没有,但遥远的思念反而令彼此更亲近,时时刻刻在心上,便似时时刻刻在眼前。

从前至以后,哪有一丝一毫陌生的距离?

评论
热度(8)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