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 随时永恒



从不知道,一本摄影书会这么好看。

如果所有的摄影书都能达到这样,我愿意以后专攻摄影。

这是我读完前几章的感想。


我强烈意识到照片是一种创作,是在旅途中。

去往留园的小径,落满红山茶,一层叠一层如同纸片;周围的人闲坐打牌,没有要注意的意思。可能太司空见惯了吧。

我怜惜得不知如何是好,当即走到树下,平贴地面,拍下一张照片。

阳光照射下,有的艳丽得好像仍有生命一样,那是它们最后的芳华。


摄影工具发明之初,摄影师想捕捉大自然,捕捉到的自然就是一段时间光线在物体上移动的影像。

摄影把记忆的一部分留了下来,它看起来甚至比留在脑海中的影像更鲜明,深刻。

凝止了无时无刻都在运动的自然界,就像林奈以双名法归纳生物的特质,自然从不曾如此这般,可以长留下来反复观看。它让细节和片段变成了一册书页。


就比方,每当我看到那张照片,那一刻在心头荡漾的文字,就会再次浮现。


书中出现“林奈”的姓名,我敏感地意识到作者可能与自然主义有很大关系。

果然他随后分享了几张动物摄影。


【艾蒂安-朱尔·马雷 摄】


【夏伊拉斯三世 摄】

人们竟然这么晚才有机会真正关心动物的动作,优雅浑然天成,那可是生物演化亿万年的成就。

相机触发的瞬间,动物惊吓想要立即逃离的反应,让照片充满窥视与反窥视的紧张感,完成一幅绝美的构图。

从某种程度上说,照片也是采集到的标本。我对这个想法表示欣慰。


嘿,那创作摄影是什么呢?

心里有股想拍照的冲动,带着相机出去,碰上了一样东西,同时触动情绪、精神和美感,就会在心底看到一张照片,用相机拍下来,等于你的所见、所感。

很多稍纵即逝的现象,雪、雾霭、坠落前的夕阳……只有少数人,会把它们当家人看待。拍下来,那照片就是一份情感,须臾光阴。

有多少这样的瞬间,记忆,和挥之不去的点滴?纵然像纸片一样纤薄易碎,难得的是它们留下来了,好比给一缕思绪加上骨骼。


好的文字,有时是心境,有时是风景;好的照片也是这样。

缤纷万物去繁就简,回归到简单的文字图片叙述,只在自我意识的迷宫里,这些创作化为一阵和天荒地老,世界终结之时相同力量的声响和骚动。

看摄影家带来的,(有时也看自己的),那些凝固的场景,想象有一天走进里面去。

土地让人跳跃,春天使人激动,落叶引导我进入森林,溪水使我变得纯净,风提醒我离去,我在冬天练习屏息。

可以将全部的我换成你啊,因为那分明是每个人想要的平凡。将日子过成诗意的平凡。


继续搜索作者的其他书籍,赫然发现有一部《迷蝶志》。

额,一个人可以有多忘事?

评论
热度(4)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