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笔记丨斐德若 篇



斐德若篇是我至今为止读的最慢的一篇文章。

不是不认识字,而是读的过程中,我反复问自己:书中讲的是对的吗。

即便我写了自己的观点(《爱情 观》),还是觉得迷乱。


下面就说下《斐德若篇》都讲了什么。

据译者序言,《斐德若》在编辑史上先后有五个第一副标题:论灵魂?情爱?善?修辞术?美?(现在通行的版本是论修辞术)。

就内容来说,《斐德若》中有大部分在讨论情爱问题,即爱欲问题。


苏格拉底和斐德若遇到了。斐德若从吕西阿斯那里听了他的一篇讲辞,赞颂一个没有爱的引诱者。

很多分析文章都略过了他的说辞,把重点放到苏格拉底的反驳上。斐德若说:

1 有爱情的人一旦欲望满足了,对于所施与的恩惠就会觉得追悔;没有爱情的人,不受情的驱使,而是自由自愿的。

2 有爱情的人计算为了爱情而在事业上受到的损失;没有爱情的人不会假装为了爱情忽略事业,所以可以自由自在地讨好对方。

3 有爱情的人声明爱对方超过一切人,这说明他有可能为了将来的爱人抛弃现在的爱人。

4 有爱情的人夸耀自己的胜利;没有爱情的人能控制自己,不讲虚名。

……

吕西阿斯从功利出发,以利益权衡告诫不应选择有爱的人,无爱的人更值得选择。


苏格拉底听后,即兴演说了一篇文章。

他说,爱情是一种欲念。

每个人都有两套指导原则或行为动机。

一个是天生求快感的欲念,一个是学习得来的求真善的愿望。

它们调和的结果是,节制或zong yu。

有一种欲念,失掉了理性,压倒了学习得来的求真善的愿望,那就是爱情。

除非是恋人们高尚的成分占了上风,过着有节制的生活,爱着的人彼此有友情,这是最大的福分。

唯有热爱智慧的心,竭尽所能地让自己接近优秀、智慧、良善,以及所有类似的好品质。这是灵魂九品中最高的灵魂。


所以,灵魂成长的经历也就是爱欲的经历。

在情爱中得到喜乐,在最优秀的精神力量引导下恋人们(有爱情的人)过上幸福美满、内在和谐的生活。


这才是哲学所说的爱情真谛。

不是抗拒,鄙夷,(这是对《愉悦哲学》 的矛盾),而是真正爱情的技艺引导人转向哲学,走向有秩序的(爱情及智慧)生活,从而超越平凡,走向完美。 


那可能所有人都会问,怎样走到这种生活?

聚精会神地仰望自己的信仰,实则是深入自己的心智,在内心里找寻真正的美与善。

苏格拉底认识到自己有内心,而对自己内心的认识,就是德尔斐神庙的箴言——“认识你自己”。


从辞藻华丽的吕西阿斯,到充满辩证的苏格拉底,斐德若篇也论述了什么是正当的修辞。

真正的文字不是书写已经知道的知识,而是让文字与灵魂相匹配,通过言辞来保护自己、来维护自己、来涵养自己,就像农人珍惜自己的种子,并希望它结出自己的果实。

灵魂如同种子,夏日严肃地在园子里下种,之后种子隐去,农人怀着喜悦看着它美美地生长,小心的呵护,满怀热爱等待八个月后结出的果实。

言辞如同种子生长的温度,喜悦与热爱随其左右,言辞是一份默默守护灵魂的的温情。果实如同言辞的成果,它不在于说服对方,在于每一份言辞与每一个灵魂形相的完美契合。


我看到这里,简直要落泪了。

倘若人们的语言都能完美契合自己的心灵,怎么舍得令它不逊,傲慢,伤人,挑衅。

珍惜自己的言辞,珍惜自己的心灵,将此生的灵魂进化得美好一些,再美好一些。

写之前好像充满迷惑,此时却觉得从未有过的清明,恰如一颗明亮的星在高空挂着。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