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 虫


看完《昼颜》别的没记住,记住他们一起看萤火虫。但那种太文艺。

纯科普还得看昆虫书,比如《昆虫漫话》。


萤火虫,鞘翅目萤科,一生历经卵、幼虫、蛹及成虫四个时期。

它的卵是淡黄色的小粒,产在水边草根上。一个月左右,便有淡灰色的幼虫孵化出来。

幼虫的身躯,呈长纺锤状,由许多环节而成,腹部两侧会发光。

到了五月里,在泥中挖掘一个小小的洞,在里面脱皮化蛹。约50天时间变蛹成虫。

蛹和成虫很相像,有短短的翅袋,全身呈淡黄色,放射美丽的光辉。

大约经过半月光景,体内的改造工程完毕后,脱皮而爬到地面上来,我们叫它“萤”。


萤虽是只吃雨露,但它在幼虫时代,却类似“凶狠的”强盗。

不论住在陆上的,住在水中的,大部分萤是吃蜗牛过活。

它们吃蜗牛之前,先使它麻痹。它们用大颚注射一种麻醉性的毒汁。

注射时的动作,十分轻柔,决不使蜗牛受惊。这种毒汁使蜗牛立刻麻醉,丝毫没有遁逃的力量。

蜗牛赶忙分泌大量的泡沫,想赶去敌人,但此时自然法则起了作用。

萤的幼虫,尾端长着12根肉状突起,正好可以排除这种泡沫。


问题是,蜗牛对于它们如此巨大,怎么下咽呢?难道真的咀嚼吗?

你去看残留的蜗牛壳,依旧黏在当初受攻击的地方。但里面只有一点残羹剩汁。

所以萤的幼虫,必然能够分泌一种能将筋肉化成汤汁的液体,从而将食饵变成清汤而喝下去的。


众生多寂静》里我写道:萤火虫发亮是雌雄求偶,寻找频率相近的伴侣。

成虫萤火虫不论雌雄都能发光,不同的是雄性为两节发光器,雌性只有一节。

如果把萤的发光器拿下一片,放在显微镜下细看,可看到表皮里面,铺着一层淡黄色细粉。这就是发光层,四面布满了奇妙的管子。

短而粗的干子,突然分成无数密生的细枝:有的在发光面上蔓延,有的钻进里面。这就是气管和气管枝,和呼吸器官相连,它的作用,在于充分吸收和分配空气,使这层淡黄色的细粉,起养化作用。

反射层是由含着许多蚁酸盐或尿酸盐的小结晶的细胞组成,发乳白色。它的作用是不让光射到内部器官中去。


雌萤在发光时,并不像在草根时那样宁静,而是剧烈地运动。扭着尾尖,向各方面起劲活动,先扭向这方,回头又掉向那边。

雄萤的胸部,胀满得成盾形,它的作用在于收小视界,集中视力到目标的发光点上。于是,不论地面,不论空中,雄萤一定会看到发光的那只。

交尾的刹那,光十分淡弱,几乎消失;那样举行婚礼的时候,就可以尽享夜色之美了。

之后很快产卵。萤卵还在母亲的肚子里时,就已经发光了。而后,又开始新的一轮生命。自然如此反复。


墨色流淌的夜空,树林草丛,偶然几只流萤飞过,点点碧光,引得人们追着看着,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事情。

据说中美南美的萤,个头还要大得多。在郁郁葱葱的热带森林,成群飞舞,像大雨之后流星满天。

那里的旅行者,以萤火虫为灯作伴,是人与自然微小而美好的相处。


我国的典故里,则更偏向读书人一点。《成应元事统》记录:

“车胤好学,常聚萤火读书……大萤傍书窗,比常萤大数倍,读书讫即去,其来如风雨至……”

嗯,我喜欢这个故事。

评论
热度(8)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