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人絮语1 :忙活的恋人啊



早就听说过这本书,似乎罗兰·巴特就等同于恋人絮语。

不过那天避雨到书店(多么适当!),意外看到作者的其他书,才知是符号学专家,可真了得。


这样的人怎么写爱情?特别是,与市面通行的文本有什么不同?


爱情是一种想象。如果用一句话归纳。


1 忙活着的恋人

好像有首歌叫《寂寞的恋人啊》,可是,在我的理解内,恋人从来不寂寞。

无论这个人本来多乏味。

一旦陷入爱情,那是一个新“我”,可能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恋人的脑子转个不停,不断想出新花招,又不断跟自己过不去。

他的话语总是呈万千语絮(这就是符号学),一有风吹草动便纷至沓来。

你会发现,什么都可以被放大,什么都可以被联系,每一个优点,以及每一个缺点。

要想争吵实在太容易,这世上没有第二个人,可以了解你这么多。

要想沉溺更是容易,这世上没有第二个人,可以亲近你这么多。


因为恋人脑子里的种种情(想)境(象)是没有任何次序可言的,它们的每次出现都取决于一个内在,或者外在的,偶然因素。

如果你恋爱过,有没有碰到过,不知什么原因就发生的争执,翻脸,拉黑,删除。

恋人总是出于自己想象的需要、快感,表述并不是辩证发展的(!),就像日历一样轮转不停。


我深切地感到,也许他受过某种爱情之苦。

但那终究是爱。而不是无爱。


柔情

来感受下男性符号学专家笔下的柔情。


“说不上是悲是喜。有时我真想让自己沉浸在什么里面。

我处于一种幸福感,又处于同样一种身不由己的恍惚中。

常常是这样。要么是惆怅,要么是欣喜,总让人身不由己。

其实也没有大喜大悲,好端端便会失魂落魄,感到沉醉,飘飘悠悠,身如轻云。

我不时地轻轻触动、抚弄、试探一些念头,怎么也派遣不开。

又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


这便是地地道道的柔情。

——振聋发聩。


第一次领略到文艺以外的情话。可以这么理智,又无奈。


倘若给爱情加一个感受,你选喜or忧?

亦或喜忧参半。


---------------------------------------------------

满意你爱的吗
有何新发现
温柔的实验
恋爱的肢体语言
努力爱一个人
和幸福并无关连
小心啊 爱与不爱之间
离得不是太远

——《寂寞的恋人啊》Lyrics

评论
热度(5)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