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长颈 鹿啊



长颈鹿,偶蹄目长颈鹿科。世界上现存最高的陆生动物。皮毛花纹有斑点和网纹型,头顶有1对骨质短角,颈特别长,以树叶为主食。

——题记


有一家动物园咖啡馆,门口画着长颈鹿。每次进入,都像走在长颈的关照下,感觉特别有趣。

街角一间睡衣坊,本来挺平凡,谁知竟在橱窗内放了一只大长颈鹿公仔,啊啊啊啊简直太好玩了,真想抱回家,可人家的镇店之宝怎可轻易送人。

那是否可以为可爱的长颈鹿写上一篇?


答案是一定的。

这种迷人而古怪的生物,浑身上下都透着不一般。就算小朋友们,都可以一下记住它们的名字。

长颈鹿的拉丁名意为“长着豹纹的骆驼”,明明不是豹,却披着相似的花纹,鹿宝宝们果然很fashion。

东芭乐园里有人送我一只长颈鹿花纹的名片夹,我就想问“你怎么知道我喜欢”……但问多了就矫情了。只能说好巧啊。


夕阳西下,黄褐色的大脑袋在金合欢树顶部优雅地掠过,这是多么美好的画面。

但长脖子其实也很辛苦,就同美女要保持美丽一样。

长颈鹿是一位天生的高血压病人,正常血压300mm汞柱,是普通人的三倍。它的心脏无比强大:长60厘米,重11公斤,心率达到150次/分。

长颈鹿低头喝水时,相当于将头从5米左右的高度放到地面,由于头部处于心脏水平以下,造成的血压要比人类大很多倍。幸亏颈静脉中有7个阀门,能够通过感受器控制长颈鹿的颈静脉流量。

低头时,为了防止下腔静脉的血流倒灌入颈静脉,颈静脉的阀门会关闭,防止脑血管被压爆;而站起来时,因为一身漂亮的皮肤更厚更紧,也不会有过多的血液聚集。

当我们看到它完成喝水这一简单动作,该知道其身体机制一点都不简单啊。




那么问题来了,长颈鹿为什么会长颈啊?

拉马克“用进废退”的理论认为,长颈鹿要摄取树叶的习性让长颈鹿出现脖子变长,便于更多摄取高处的树叶。

而达尔文的自然选择说则认为,由于物种进化,脖子长的长颈鹿,能在食物缺乏的情况下吃到较高位置的树叶,具有生存的优势,由于“优胜劣汰”,那些脖子短的,则在进化过程中渐渐被淘汰了。

还有一种说法,那就是求偶用的。长颈鹿是用脖子来打架的,长长的脖子,配上沉重的头颅,甩起来撞击时能产生很大的撞击力,在争夺领地和求偶的惨烈战斗中,脖子越长的长颈鹿更具上风,所以长脖子的基因就这样遗传下来了。


看到一个视频,野生动物摄影师John Varty见到一只摔倒在河涧的长颈鹿。对长颈鹿来说,摔倒意味着最可怕的生命危机。

摔倒后心脏与头部高度差极小,血液会急速冲开血管里的倒瓣膜流向头部,导致颅内压过高,中风昏厥,心力衰竭死亡。

John和他的同伴将大型的垫子抛进水里,以缓冲长颈鹿挣扎时产生的巨大力量,看着这么可爱的动物为了站起需要克服想象不到的困难,隔着屏幕也要为它喊:加油啊。

有没有注意到,长颈鹿是用顺拐的方式行走,三脚同时落地,以保持身体重心平衡。能不摔咱还是别倒啊。


朋友曾梦到在动物园给长颈鹿先生保定操作,结果忘了把长颈鹿的脑袋抬起来导致它脑部血压过高去世,吓得他只好跑掉了……

幸好只是梦,常常令我笑醒。那么在这里,为所有的长颈鹿祈祷下,不知今天泥萌吃好了没,幸福了没啊?



评论
热度(5)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