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曼笔记丨嗅觉


别看我整天跟文字一起玩,其实我喜欢“不可言传”的感觉。

嗅觉,是其中相当吸引的一类。这笔记后面应该会写到更多感觉。


如果你也有喜欢的人事物,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味道。

很可能,你会连他们的味道一起爱上。谁说过,人是嗅觉的动物。

它是无所不能的魔法师,能带人跨越千里,回到往昔,沉浸幸福的感受。


lofter上曾有一个话题“说说你喜欢的味道”,我的回答是这样的:

花香的味道 青草的味道 植物丰沛时空气的味道

都让我觉得心旷神怡 恨不得褪去人形 变个什么小动物 扑到自然的怀抱中去

如果我是一只昆虫 不就可以钻到花心里去 在花香里洗个澡

如果我是一只兔子 不就可以在青草漫溯的田园 安心地吃个大饱肚

如果我是一只飞燕 不就可以翱翔天空 想停就停在任何一棵大树上


虽然我们的嗅觉可以达到非常精确的地步,但要向未曾闻到那些气味的人描述一种气味时,恐怕还是很难表述。

这是气味在调皮吗?

形容它时感到词穷,只能张口结舌,在难以言说的欢乐与狂喜的汪洋中,摸索着合适的词汇。

别的感觉有赖其他,只有嗅觉,随着每次呼吸,时时刻刻在体验。

在呼吸时,允许让整个世界穿过身体,轻轻酝酿,再将之释放。而那,又混合了自身的味道。

受不了,这么写简直太文艺了。赶紧把这个“气味”中和一下。


生物为什么能闻到气味呢?

因为闻东西的时候,香气的分子飘到鼻梁后的鼻腔,由含有感觉细胞的黏膜吸收。

细胞上有许多微小的毛发,称为纤毛,每个人大约有500万个这种细胞(牧羊犬有22000万个),它们牵动了脑中嗅觉区的知觉。

鼻子里的神经元大约每隔30天就更新一次,是凸出来生长的,在气流中摇摆,像不像海草?


嗅觉是一个神秘,古老而强烈情绪化得区域,人们产生味道的感受,不仅仅由于它香甜好闻,愉悦欢乐,也有可能是其他味道。在还未进行分析前,已经产生了强烈的形象和情感。

人与人之间某些联系,很可能是认同和接受对方的气味引起的。


就像主色调一样,所有的气味不脱离几种基本范畴:薄荷(薄荷油),花香(玫瑰),幽香(梨子),麝香(麝香鹿),树脂味(樟脑),恶臭(腐坏的蛋),以及辣苦味(醋)。

所有香水制造商,做的就是调配和混合不同的比例,让产品散发不同的味道,满足不同人士的需求,去过一个有丰富味觉体验的生活。

吸入的时候,欲望被唤醒,对眼前的一切更加喜欢。它提炼的其实是生命力,精神,和所有乐观,期待,怒放的经历。因为它们的来源也都是有生命的。


无数人曾动情地描绘过嗅觉带给他们的难忘体验,仿佛一缕味道,重重味道就等同于生命本身。而回味一下,发现的确如此。

因此我无比珍视嗅觉这回事。

在月下的田野散步,在花开的居室书写,在芳香精油里推拿,发觉所有的日常不再平庸,时光慢慢安宁,充满各种难以言传的味道……

评论
热度(3)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