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爱情笔记丨不是风动或幡动,是一人心动


我不太喜欢看爱情书,翻那么多,不如好好爱一场,然后什么都明白了。

但,也会有“一边爱着,一边不明白”的状况吧。毕竟,"人"不总是那么聪明的动物。


反正机缘巧合也罢,翻到一本《好的爱情》书。这书名够朴实。作者陈果又号称哲学博士。

所以我下了决心,如果读哲学能让人面对爱情更理智,更明白,那我就推荐所有人读哲学。


【爱慕·爱】

“爱慕”比“爱”多了一个字,而完整地诠释了“爱情”的真意。

——我对你的爱,不是因为你对我好,不是因为你长得美丽,不是因为你聪明过人,

而是因为我无可奈何地被你吸引,莫名地觉得你充满魅力,就是想见到你,禁不住爱你。

由此揭示了爱情的真相,爱情的起因不在于客观上你是否比别人更可爱,仅在于我只对你心存依恋、心怀向往,只希望与你朝朝暮暮长相厮守。

从反面说,如果只有完全具备美丽,财富plus其他条件,才有资格爱的话,那所有人都无法得到爱情(人无完人)。但现实的可爱是爱情并非如此。


【心动·感动】

如果你的爱源于感动,那么你的爱是被爱,那不是你发乎灵魂之怦然心动的自发之爱,不是你心驰神荡之下的不自觉之情感,而是出自你清醒的理智,或者内心的歉疚。

当一个人因为“受感动”而爱,那么你爱的不是他这个人,却是“他爱你”“他对你好”这个事。

不想辜负对方的爱,希望对得住他对我们的好,但恰恰是这种“为了”、这种有意识的“善待”,却泄露了爱情的不真。


“爱情”是特别纯真的事,纯真得像看到一只小鸟而心生愉悦,这种欢乐不包含“占有”,不为任何目的,笑容只是因为眼中的小鸟是那么美丽。

爱情不是深思熟虑的决定,也并非出于某种特殊的需要,甚至也不是一种选择,它就是找不出理由的自然之举,一种近乎本能的非条件反射,自己无法控制,所以自己也难以拒绝。

它在不由自主的吸引中形成,在情难自已的牵挂中发展,一旦在爱中糅进了任何目的,即使这个目的饱含善意,那已成了一种刻意之举,而背离了其自然流露的真性情。


【我爱你是什么意思】

爱之所以能令深陷其中的我们焕然一新,使我们充满热情,并不是因为我们在被思念、被关怀、被爱;

相反,是因为我们在思念、在关怀、在爱。

当我们因为某一个人的声音而心潮起伏,当我们忍不住用目光追随着某一个人的一举一动而不知不觉中充满笑意,当我们将某一个人的甘苦当成自己的来对待,当我们拥抱着某一个人一如拥抱着整个世界,当我们牵着某一个人的手就像托住了自己的全部幸福,

我们已然发生了完全的变化,在点点滴滴中造就了我们灵魂的“不断新生”。

为什么有的人能反复新鲜,热情洋溢?非关其他。是因为这人的心灵充溢,很可能包含着爱,或是爱的集合。


“我爱你”这件事,使人变得不再自私——

促使视线从自己身上移开,更多地转向了你,我不知不觉中在学习着用你的眼睛看这个世界,用你的思考去理解迎面而来的问题,用你的习惯来生活,用你的美来衡量一切的美。

在这个过程中,精神因为爱而得到空前的扩展,使我们了解了自我的生命还有着一种成长的潜能,它还可以活得更富有、更宏大、更充实。

而这完全是两个人,而非一个人完成的。


有没有人,这样影响过你的生命?

有没有人,引起你发乎本心的爱慕?

如果有,那么可以在今天这样的日子里,骄傲地说:

我爱过,我爱着。

评论
热度(11)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