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曼笔记丨亲爱的触觉



特别喜欢触觉。那是一种与爱有关的感觉。


夏目漱石《我是猫》里有个好玩的情节,老猫看到人类奇怪的模样,禁不住想:这些怪物,一张脸竟然是光溜溜的,真是难看啊。

哈哈哈,但我看小猫小狗一张毛脸,却觉得莫名的可爱。


你知道吗,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它防水、可以清洗、富有弹性。是吸引力的表现形式,人们常说的“肤白貌美气质佳”,皮肤是占第一位的。

但更重要的是,它容纳了触觉。


语言中充满了触觉的比喻。比如称情感为“感觉”(feelings),喜欢一个人叫做对他有感觉,我们深受“感动”(touched),是因为他触摸到我们的灵魂。

各种用手演奏的乐器,如果没有技巧,会被音乐老师责备为“缺乏触感”。


人的自我意识是什么?就广义来讲,与触觉、与人如何感觉有相当大的关系。

它们让我们得知自己在空间何处,是否忙于消化,是否在排泄,腿、手、头部何在,我们怎么移动,在每一时刻有些什么感觉。

从了解自己,到看待他人,从审视自己,到看到他人,慢慢树立什么是好,美,善,真的观念,不断调整、平衡自己与他人,与周围的关系。

这个过程实在太美妙。每一个亲密关系的人,一定带过来幸福的感觉。此时此刻,该感谢此身生为感觉丰富的“人”。

不过最重要的是,触觉让我们知道生命有深度有轮廓,察觉内在的我,秉持初心,就能一直照此成长下去。这是多么有希望啊。


触觉中,有很大部分与爱的感受有关。

比如爱抚,亲吻,拥抱,疼痛。一个印象深刻的案例,一对恋人冷战后碰面,什么话都没说,只需一个拥抱就化解了;也有人说,打一顿屁股也能有类似效果。听到这样的话,我想伸手去摸摸他的头。

你看,这些全部跟触觉有关。


人类,动物都那么喜欢抚摸,与被抚摸。

生物们在触摸中,催产素会从下丘脑中释放出来,并牢牢维系亲密关系。下丘脑中释放的另一种激素是内啡肽,它能提供独特的愉悦温暖的体验,抚摸能刺激内啡肽释放。

它解释了爱就是想摸摸你,或者温柔地被抚摸。


在树下骑行,苔藓稀疏,露水尚浓;在潺潺溪流边漫步,风吹动发丝;在午后的茶室,阳光洒满全身……

是你。触觉,亲爱的触觉。


相关:

爱抚是神经元的抒情诗

评论
热度(13)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