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治愈力的一种人格特质是什么?



英文的Gratitude,不仅仅是感谢,更有一种“珍惜”之情在其中。

当有一天意识到“感恩”二字不是一个词,而是实实在在发自内心之物,那已具备治愈力的人格。


你是否有刻骨铭心想要感恩之人,感激遇到他,认识他,有过交集?

幸福的人,应该有很多这样的经历吧。其实每一步,哪个不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帮助呢。

自己所得到的,非常幸运或者承蒙了他人的付出,才造就今日的我。他们几乎等同于自身的一部分,难以分割。


感恩由4个要素组成,分别为:

a.认知因素

能够在认知上,认为对方帮助了自己,且这种帮助是出于利他性而非利己性的目的。


b.情感因素

感恩,同时也包含了一种对于施惠者的情感因素,感激、信任、甚至爱。感恩者能够感受到情感的存在。


c.沟通因素

感恩中,应当包括一种“想要向施惠者表达”的感谢信息,可能是语言,可能是卡片,但都包含了“表达”在其中。


d.行为倾向因素

未来在有机会的时候,提供施惠者以他们需要的帮助,或克制可能会伤害到施惠者的行为。


在心理学中,感恩通常被视作一种情绪、和一种人格特质。

它一方面会像愤怒、着急等情绪一样,在情绪升起的一刻被我们感知到。

但同时也是一种稳定的人格特质,你有没有发现,有一些人天然比另一些人更容易感到感恩。

结果就是这些人更容易觉得幸福。觉得所得都是来自于恩赐,抱着对生活,他人感谢的态度,周遭的一切福报更源源不断施加到他身上。


其实“感恩”,都包含“感谢”和“珍惜”这两重内涵,感恩的人,同时具备这两种心情和状态。

研究说,感恩程度高的人,被更多认为有共情力、好说话、以及外向,他们也被认为具有更高的利他性。


有人也许会问,那会不会受到更多恩惠的人,变得越来越自私?

在一定阶段内,也许会。但若长成一个幸福的人,自私并不能带来幸福,反而因为忘恩负义,视为当然,会逐渐丧失他人的信任,好感,毕竟,谁也不愿意用终身等待另一个人的成长和醒悟。


为使自己真实地感知生活,可以练习写感恩日记。

1 虽然今天有4个小伙伴偷我的蚂蚁能量,只要我多加留意,一定都能偷回来。重要的是,他们是与我生活密切相关的人,我还是觉得很开心。

2 下雨了,但不妨碍我长途练腿去吃一顿好吃的,今天同事还陪着一起去。就是饭后的甜点又吃多了。那咖啡就一会再做嘛。

3 连日书写已养成习惯,据说会有NO.1的奖励哦。哎呀,我只是随便写写的,还这么客气(好假哦

4 昨天联谊会一人独得三个大奖,要不要感恩?主持人都看出高兴了,说那是谁领奖都用跑的

5 本周的花比平时保鲜更加长。也不知为什么

6 睡觉的时候,有uu巡视,让我带着笑就睡着了……


感恩最终会带来这样一种正向循环:个体的注意力更多放在“好”的体验上,为之感到感谢和珍惜。

因此加强了友善回报他人的动力;因为这种友善,拉近了与他人的关系,也激发了他人更多的友善;然后获得了更多的正向体验。

宗教注重感恩这种情感。爱和感激是他们最频繁感到的对上帝的感情。“对你所拥有的心怀感恩,是对持续获得更多的最好保障。”

你信不信,在它之中,自有希望和幸福循环而来。


在现在一个有着无限可能性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联结,比想象中的还要复杂和有趣得多。而在这其中,怎么能没有感恩温暖的事呢。

虽然写的有点早,还是想写一句:好上加好,无恩不欢:)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