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笔记丨诗学·诗艺




柏拉图对话篇讨论了美的本质、诗人的灵感;

亚里士多德《诗学》意思是“论诗的技艺”(Poietike Techne),而“诗”的创制,包括一切艺术创作。

《诗学》着重研究文学创作,文学作品包括颂诗、讽刺诗、史诗、悲剧、喜剧等,特别是处于希腊古典文学巅峰的悲剧。


他认为:史诗、悲剧、喜剧、酒神颂以及其它各种艺术,“都是摹仿”。

摹仿手段指表现艺术形象的媒介。

1 音乐使用音调和节奏,舞蹈使用形体动作,摹仿人的情感或活动。它们是古希腊人在劳作、祭神中最早产生的摹仿艺术。

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同人心息息相通,会产生比普通快感更为崇高的体验。


2 绘画和雕塑,(即现代所说的造型艺术),使用颜色与构形摹仿。

颜色和构形可通过对人物的视觉印象,表征其性情与品德。


3 狭义的“诗”,即史诗、颂歌、抒情诗、讽刺诗和悲剧、喜剧等文学形式。

它们都使用有韵律的语言摹仿的人的活动、情感、性格。


希腊古典时期最杰出的文学形式悲剧与喜剧,主要使用语言对白手段,结合音乐、舞蹈,最能综合、深入地摹仿人的活动,在各方面都是一种高级的、具有较高价值的艺术形式。


悲剧指严肃戏剧,主要摹仿高尚人的高尚行为;喜剧则主要摹仿鄙劣人物的活动。这就是两种戏剧形式的差别。

亚里士多德指出:这里说的“鄙劣”,并非一定指“恶”,而是指“滑稽”,属于“丑”,是不引起痛苦与灾难的“丑”。艺术中的“丑”,也能给人艺术美的愉悦。


人从孩提时候起就有摹仿本能。人是最富有摹仿能力的动物,人类通过摹仿获得最初的经验和知识。

摹仿实质上是一种求知能力,以形象方式认识实在、通达真理的特殊求知活动。


美令人愉悦、引起快感。

亚里士多德认为,这并不只是由于对称、秩序、确定性的形式美引生快感,更重要地是由于求知是最快乐的事,所以人类在摹仿中感到愉悦。

他说:求知不仅对哲学家是最快乐的事,而且对一般人也是最快乐的事,正因此,诗能产生美的愉悦。


例如,人们观赏绘画感到愉悦,因为观赏中在求知,认识到“这就是那个事物”;

尸体和令人嫌恶的动物平时看到觉得痛苦,而在绘画中对它们作维妙维肖的摹仿,人们却乐于观赏,也是由于求知中发生愉悦。


人还有另一种天生的美感本性。它不是生理欲望的满足,不是实用的、功利性的,而是指感受对称、秩序、确定性中产生独特的愉悦。

亚里士多德说到:绘画中色彩优美处理的技巧给人快感,音调感和节奏感也是人惬意表达情感的天性。


希腊悲剧尤其兴盛,以不同方式深入表现希腊人的现实生活,开阔地涉及命运、宗教、战争、民生制、社会关系、妇女地位、家庭伦理等内容,是希腊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欧里庇得斯,从神话英雄到尘世现实,从相信命运支配到认识人自己的力量,在亚里士多德看来,这正是人的摹仿天性即认识社会现实和人自身逐步实现、不断提升。


希腊古典时期悲剧臻于完美圆熟,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着重了对悲剧的论述。

悲剧摹仿人的严肃、重大的活动,表现幸福与不幸的生活,通过描写事变,激发恐惧与怜悯情感,达到净化灵魂的目的。


在他看来,悲剧人物的跌宕经历,事之成败,都是人自身活动造成的,错咎与责任也由人自己承担。

情节表现人的生活实际中的必然性、或然性,这并非宣扬外在神力支配人的命运。

若是靠扮相来产生这种情感效果,只表明缺乏艺术手腕;若用神力来制造、解决戏剧冲突,则是拙劣的。

哲学从“天上”走向“人间”。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