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是什么我

这期《如是》中,提到的第3个问题,自我是什么。

或者每个人都可以问下自己,自己的这个我代表了什么形象?


过去的一年中,谈自己的事已经够多了。

这一次,可以谈谈“自己”。


尼采说过,人生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件事情就是,克服你内在的人性,变成你自己。

这句话如此令人费解。为什么要克服人性,难道自己不是人们中的一员吗?


人性是所有人共同的部分,必须要克服每一个人都有的共同的部分,才有机会找到什么叫做自己。

回归到人性,跟别人一样,是最方便,最安全,但也因为这样,很可能是最不愉快的,最不快乐的。

最明显的例子是学子。很多人历经多年苦读,终于考取名牌大学,但他们突如其来的变化却有很多会否定自己,觉得书是为别人读的,从没有一天是做自己。


不快乐的人,大多是没有发自内心去做自己。

尼采的意思是说,不要做别人,要做自己。那个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但等到那一天,你知道了如何成为自己,就能摆脱对别人的盲从,模仿,你眼前看到的,你心灵体会的,包括你读的书,统统属于自己的感受,那是特别特别美好的。


人们受到的教育,大多是告诉我们怎么成为优秀,怎么在对错之间选择一条大家都认可,都觉得对的路。

但这世上,是否只有对,错,或者半对半错的,3条路?

远远不止。


有300条,3000条都不止。通向成为自我的路。

找到令自己安心,不抑郁,不孤独,自在,快乐的路。

为什么有些人总能充满热情地去生活,对世界开放,诚恳,来者不拒?

因为他们觉得生活最好玩的就是可能性,或者叫多样性。世界有多么大,发展的空间多么大,可结识的朋友多少个,可获得的感受多么多,

多样性意味着生活的格局和境界,就像在新月时,你不知道有满月。

当这些正面的能量充溢内心,自然就没有地方再装载负面情绪了。


自我的“我”说来重要,确实重要。

但我始终觉得,找到后再突破,感受生命是透过“自己”看到全部的精彩,才是生(cheng)活(zhang)最快乐的事。

评论
热度(9)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