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之歌

《夏目友人帐》第8回,终于看到我落泪。

都说这是部治愈剧,可是它也是双刃剑。轻轻拨开往昔,引来一阵疼痛,然后才释放它的治愈功效,于是我只好笑着流下眼泪来。

 

夏天是昆虫的盛筵,其中最具情调的无疑是萤火虫。

它虽然那么小,但是在黑漆漆的夜空,聚集起来,在树影间闪烁,就像流落在人间的斑斑星辰,无端让我向往。

片中的萤火虫妖有很多名字,喵咪老师叫她卷卷面,夏目称喜代,她自己说没有名字。

那她怎么称呼?

 

她的名字,只发自那个人口中,那个与她相爱的人口中。只有从他的口唇中唤出的一声“萤”,才是她最想听的。

 

从前我竟以为所有的良缘都是可以善终的,或者说可以随时间永存的。

我不明白,有时荒唐的小偶然,怎么就能断送良苦用心锻造的前缘。

 

章史先生后来看不到妖怪了,也就无法与萤谈情说爱。

然而短暂的甜蜜难以磨灭。他常常在溪边呆坐,萤就在他旁边,可叹的是再也碰触不到了。

 

章史终于遇见一个善良的女子(必然的),不是妖怪(必须的),他们很快会结婚。

萤重新化为萤火虫,最后那一瞬间就停在他的手指上,——你说,他会感觉到吗?呵呵,感觉到又有什么用呢?

 

倒是夏目茫然失措地着急,喵咪不免要笑他。

最后那治愈的话,我已经不再需要了。老生常谈罢了。

 

当一片翠绿的烟云再次展现在眼前,夏夕空的歌声开始在房间蔓延:

在那熙熙融融充满阳光的回忆里,只要侧耳倾听就能听到往日朋友的迹象。

夏日的晚空,芳香满溢,过去那鲜明生动的每一天,(终将云淡风轻……)

评论(4)
热度(2)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