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笔记丨 法国高考作文题目问答 (下)



Q:拥有选择权是否就意味着自由?

A:不一定。给你两个选项,一个是失去1年自由,一个是失去5年自由。虽然可以选择,还是会失去自由。

后来我在想什么是自由,有没有真正的自由,怎样做才是自由。

答案似乎只有一个,只有相对的自由,和个人以为的自由。

个人以为的自由,就是你怎么理解自由,什么就是自由。

比如,我的理解是,大部分时间里,不缺乏闲情逸致的心情和体验,不论我在哪里,在做什么,跟谁在一起。

它的含义其实是,不受外在限制的,身心自由。


Q:语言是否是工具?

A:是的。而且是不可缺少的工具。

人们交流需要工具或媒介,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想法。

人们记录需要工具,否则想法转瞬而逝。

这个层面上说,更多的语言和外语意味着你掌握了沟通的主动性。


Q:科学是否只是在确认事实?

A:一方面确认事实,一方面根据事实或知识进行预见。


Q:劳动,它仅仅是有用的吗?

A:那就看你是否承认有无用的劳动了。

如果有,那么辩题就不存在了。


Q:有天生的欲望吗?

A:有。凡是生命体都有。

但欲望,不代表是负面的。


Q:人类是否必然对自身估计过高?

A:不必然。

有时存在对自身估计过低的现象。比如面对自然,宇宙,很容易觉得人类实在是太渺小了。

那怎样才能不高不低,正好地估计呢?

已经多次回答过了。


Q:为了给自己一个未来,是否应该忘记过去?

A:不论你忘不忘,过去是客观存在的。并且构建了现在的你。

所以对过去,我总觉得感恩大过其他。

人们一起度过了一段时间,形成一些交集,有过很多感受,组成各自的体验。我曾遇过你,我要谢谢你。如果有缘,可以继续谢下去:)

评论
热度(40)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