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别名



公司安排培训,X上来先提一个问题,大家觉得什么是责任?

但好像没人愿意回答。这个字眼太疲累。

她又问,那什么是幸福,这个应该都有答案。

幸福和责任有没有关系,请一个同学回答。


然后就指到我。额。(幸亏我也没怕


我闪过一个感觉。

在我没接触美学的时候,老师问我什么是美。我说能引发愉悦感的事物。

现在没看过几本哲学书,又来回答幸福和责任。

是不是有点天分。(请在线低调


没有无来由的幸福。

幸福很抽象。

把幸福具体化一点,比如美满的爱情,和谐的家庭,展现价值的工作,融洽的朋友。

如果一个人拥有这些,就会被认为是幸福。

这里面每一项都离不开责任。任何一个如果缺乏责任感,那个层面就很难给人幸福的感觉。

对恋人,家人,工作,朋友,哪一个能”省心“?

就连喂养动物,享受亲密的时候,你对它也是有责任的。


我的课堂回答到此为止。

但写作可以继续。


有一句经典的歌词,“幸福是自由还是牵绊?“

就上文的思考来说,幸福是一种牵系。

当履行了责任,才能享受到社会关系带来的幸福。

这样在空余的时候,也能充分体会有限的自由。那已经是相当奢侈了。


会不会有人问,无责任,无义务,无事务,无家庭,难道不是最自由的?

恩,那也等于抛开社会关系。成为”自然人“。

有这样的例子。比如游历,比如成为僧侣。

他们通过观察,创作,修习,在佛学和其他学问上有所造诣,同样是有贡献的。


理科生的妈妈常说一句话,不冤者不乐——她是我见过的最乐意服务别人的人。

平凡人为什么会甘愿付出,而不把生命时间用于个人享乐?

或者去问恋爱中的人,为什么会甘愿为对方尽责,而不是等待对方来奉献?


他们的回答恐怕只有一个字——爱啊。


若是明白了这个字,那所有的辛苦不称为辛苦。

在真正的爱里面,付出本身就是幸福。对恋人,家人,工作,朋友,无一不是如此。

我们大多人的生活,终其一生,也都在实践这一个字而已。


X可以再多问一些。我发现,回答这些亦令我领会”幸福“。

评论(1)
热度(16)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