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暖思音乐

(即将开始一个新的系列《古典之门》,会像写时光书那样分章节。先贴一个序曲,大幕行将拉启了~)


昨天发现一档很好的节目《世界游》,讲的是《古典音乐的故事》。

首先确定一个概念,狭义古典音乐指的是1750年到1820年欧洲音乐家们所做的主流作品,最主要的代表人物就是“交响乐之父”海顿、“音乐神童”莫扎特以及“乐圣”贝多芬。


节目中播放着电影《莫扎特传Amadeus》和《玛丽皇后Marie Antoinette 》,我刚好都看过,这份适度的熟悉和距离感吸引我看下去。

阿涩推介说,那时的维也纳贵族并不像现代人听交响乐正襟危坐,而是将音乐作为饱暖生活的调剂,经常倚坐着,甚至躺着听。

海顿就喜欢在自己的作品里加点幽默成分。在交响曲《惊愕》里,一段十分典雅安闲的主题之后,突然来了一段带有定音鼓奏的强烈和弦,给观众一个强震,之后,音乐立刻又回到前面平静的状态,就好像任何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这种震惊和莫名其妙的轮转一定会让作曲家觉得很过瘾,哈哈。

讲解海顿和莫扎特的师徒关系时,节目错误地引用了《莫扎特传》中萨利埃利和莫扎特的交手戏,那是不对的。当《费加罗的婚礼》片段再度展现,我重新体验到初看影片时的强烈愉悦感,那是来自优美音符带来的清新气息,即使它于我完全陌生,也能跨越文化的差异,自18世纪的维也纳穿越到我耳边。


与前两者不同,贝多芬一生遭遇过重大挫折,甚至连老师海顿也不喜欢他。据说,他失聪之后,只能依靠钢琴共鸣腔的震动来作曲,其中的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三位杰出的音乐家联手将古典主义音乐推到鼎盛时期,直至玛丽·安托瓦内特成为法国王后,奢侈无度的宫廷生活导致了国库的亏空,促使了法国大革命的爆发。之后,哈布斯堡家族不再豢养宫廷乐师。

阿涩的说法很有趣: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才把爷难住。哈哈。从此音乐家就成了人民的音乐家,他们开始自食其力了。

 

主持人阿涩的良好素养给节目加分不少,他拿着水笔在题板上写写画画,字迹相当流畅独特。一个人的品位可以从种种细节表现出来,一个对自己的内心充满自信的人,才能迅速落笔而书法漂亮。《美丽俏佳人》中有一个叫梅林的人,他也总是对生活有很多奇思妙想,心灵手巧更胜于女生。

其实,修养一定来自于有闲的生活。正如人与人之间的情分从来都是小事积攒的,我们对生活的体验,对内心的关照,也都是从细小的部分做起。饱暖之后,有无数事情可以做,可以想;你若问我,我就选择去做个维也纳心灵的贵族,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优美的音乐中去。 

评论
热度(3)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