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从未结束,何需重新开始


 去年7月我mark了一部电影,一直都没有看到。


周末,朋友说我正在看一部电影,估计你会喜欢。

是什么?

看完告诉你。


因为值班无事,我一到公司就开始找一部电影,mark了那么久,也是该看了。

正找着,朋友发来片名:begin again。

哈哈哈,要不要这么巧,我说的就是这一部啊。


缘分聚集处,就是时间到了。

——序


影片开头的结构非常好,看完全片我都还记得。


dan看到greta在酒吧演唱,本是个多么平常的场景。

一个刚刚失意,一个刚刚失恋,周围是没有关联的陌生人群。

这场景几乎可以天天遇到,这心情几乎可以时时体会。

然而不同的是,dan是音乐制作人,greta是音乐创作人。

一把简单的吉他伴唱,看在dan眼中,却不是这样。

因着高超的音乐才华,dan自动脑补加入丰富配器,

耳听的是demo样带,眼看的是编配完整的编曲。

正是一曲定江山。


江山是什么?是全片浓郁的音乐风格。

音乐不是电影的点缀,而是人物的升华。


greta的扮演者凯拉·奈特莉,是非常个性的演员。

我竟从来不知她是会唱的。

有评论说,唱功有点稚嫩啊。

我只觉得真诚。


她从不着意打扮自己,简单的款式,随意的卷边裤,百搭的小挎包,

不论去哪里,去见谁,永远都是表里如一。

她锐利地看到violet在两性交往的问题,给予犀利的建议,

哈,别忘了她自己也没搞定,还单着呢(话外音:那又怎样


有个片段叫我印象深刻。

violet加入了dan和greta的街头表演,第一次录音就一鸣惊人。

歌唱,小提琴,吉他,架子鼓,那么多的乐器,一起发声,一起鸣响,

为身处的城市,为经历的时光,奉上最用心的情书。

那一刻,我真想大声喊一句:

如果会唱就尽情唱吧,如果会弹就尽情弹吧,如果会写就尽情写吧,

生命中所有的恩赐都是让人更幸福,而大家就是这么幸福!


dan,ex,都在后来逐渐找回初心。

和ex坐在街头,他们还像往常一样发表音乐见解,

dan顺利回归家庭,和妻子重拾用两幅耳机同听一首歌的浪漫。

然而,我觉得最能体现greta个性的在于片尾。

散漫地处理自己的作品,不使它流于商品,

经听乐人口口相传,于是曲目反复循环,听者都是知音。


电影的译名,歌曲改变人生,解释得通。

不过,我实在觉得没有“重新开始”。

greta从未迷失过,写曲,弹奏,唱歌,恋爱,失恋,单身,游历……种种状态中都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她自己自在,看她的人也自在。

既然从未结束,何需重新开始,

一切都正好啊!

评论(3)
热度(12)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