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惊喜 常相遇

在微博看到郎世宁的作品,典型花鸟画,本来没什么要特别要品赏的。

可是,我对它的题目异常有兴趣——《荷花与慈姑花》,后者是个什么花?

我仔细在画上寻找,除了红白荷花,只有一种娇小的三瓣花,莫非是它?


旋即百度,所有的慈姑花信息都显示是马蹄莲的别名。

马蹄莲,另一种绿白情结的好花,一些偶像剧里还会称它为海芋。

不过,那画上并没有画它。

我于是钦佩起郎世宁的植物学知识。


任何学科啊,一旦跨界,必定爆发出几倍于之前的吸引力。

当我找到画中的花,那份惊喜让人开怀大笑。

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

原来,郎世宁所说的慈姑花,并非马蹄莲慈姑花,而是慈姑的花,科属完全不同,自然形态也就完全不同了。


“慈姑(茨菰),泽泻科,生长于浅湖、池塘和溪流。叶似箭头,有肉质球茎,可食。花有3枚圆形花瓣。”

这才是我想要的。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人问了,知道它有什么用呢?

实在是没有什么用,不过,人生并不是拿来用的啊。

非要找出个价值来,那就是很开心,觉得天网恢恢啊天道酬勤啊,只要想学什么,几乎能在任何场合里找到感兴趣的东西。


另外,还记得那篇《耳听为声得鸟鸣》吗?

我好奇发问:如果听到鸟的叫声,能否敏锐地判断是什么鸟类发出的。

达人尚未答复我,我却在音乐里巧遇答案。

那份音乐礼物太好,我一定要等到周末再分享~

评论(2)
热度(4)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