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欲 门


在one上看到一个问题:爱和欲望有什么区别?

王路回答说,所谓爱与欲望,类似佛教的慈悲和爱,慈悲是对外物没有要求,爱是对外物有要求。


不知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之前好像也有人问喜欢和爱有什么区别。

我的看法是,爱就是爱,欲望就是欲望,并且不用害怕欲望这回事。

事实上,我还很推崇正面的欲望。


比如对知识的欲望,可以促使一个人多读书多思考;

对财富的欲望,可以促使一个人奋发,进而享受富足;

对爱情的欲望,可以获得人世间最宝贵的体验;

对友情的欲望,可以不断提升自己……

就算快乐这么简单的感觉,都是一种欲望。


无欲无求,也许是有些人的理想境界,

不过我的理想是尽可能多的体验人生,体验喜怒哀乐,聚散离合,

欢乐固然可贵,遗憾也在所难免,——遗憾不就是未曾实现的欲望麽。

从某个角度来看,看到这个世界的不完美,然后一如既往地热爱,才更需要勇气。


爱就极普遍,对人,对物,抱有普遍的关怀,普遍的珍惜,都是爱,

我从未见过一个毫无爱意的人。

就算是出家人,他对“生”这件事也是有热情的。


王路说,“爱一个人,对他没有任何要求,如是做下去,就是慈悲,

一旦要求回报,都是爱欲,说是爱人,其实是爱己。”

但是,爱己大约是天下最合理的事情了。我们可以不去要求对方回报,但对方出于爱意,必有回报。

什么是最好的爱?

不是爱己,更不是不爱。

而只能是,互爱。


有一本书我还没有看,听书名就觉得喜欢,《爱达或爱欲》。

温柔地察觉它,合理地疏导它,你怎知社会与人类不是靠爱与欲望进步的呢?

我喜欢,满含好奇与期望,踏入爱欲之门~

评论
热度(7)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