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呼来不上船


读过《大唐李白3》,欠了篇书评,看到祝勇《没有李白的时代多么乏味》,哈哈,明白了:欠的东西怎么能不还。


祝勇《故宫的风花雪月》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

如果延续这个脉络,他很可能成为我最欣赏的作者之一。

这篇写李白,是他的文章《纸上的李白》下篇。

谈李白,总爱拿杜甫称着,这对诗人朋友也是配得有趣。

一个仇大苦深,忧国忧民;一个雀跃烂漫,酣畅任性。

但仇大苦深,忧国忧民历史上代代有,终身酣畅任性者就少之又少。


文章中这样写:“杜甫的忧是具体的,他的生活困境(终究)可以迎刃而解。”

而李白深层次的忧,“是哲学性的,是关乎人的本体存在的”,更加隐蔽和深刻,不知有哪个人可以真正解决,也许永远不能。

他放任自己的品性在山水中,诗歌中,直至和山水日月融为一体。


值得玩味的一点是,李白这样的人,并不是从未向长安靠拢,他也曾有社稷苍生的壮志,无奈自视太高,到底被流放夜郎。

幸而,他是被流(jie)放到一个更加自然俊秀,广大深微的天下。

更多人喜欢李白,喜欢的就是他在山高水长、物象千万的宇宙里,

他不用面对任何人,只要真实面对自己就可以了,只要与太阳、月亮、大漠、江河对话就可以了,

放肆地挥写自我,这种任性越喷薄,就越惹人爱。


文中一段友情读来捧腹。

汪伦之前并不认识李白,因慕李白诗名,贸然给李白写了封信,邀请他来一聚。信上写:“此处有十里桃花”,“此处有万家酒店”,

李白果然中招,去了泾县,发现那里既没有十里桃花,也没有那么多的酒店。

汪伦淡定地告诉李白,所谓十里桃花,是指这里有十里桃花潭,所谓万家酒店,是指有一家酒店,店主姓万。

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我喜欢的是朋友间的欺许和珍惜,没有和朋友相互欺耍过,怎么算好基友(哈哈


风花雪月里,体会喜极而泣和悲从中来,

有的人是美着美着就哭了,有的人是哭着哭着又笑了,

谁能跳脱人生的有限,去看到宇宙的无边呢?

以自负的心态,无受拘束,散发而行,天子呼来不上船,

我愿世世代代都有李白~

评论
热度(11)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