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之人 书中之书


在端午节到来之际,读到叫粽子的人写的书,还蛮有趣的,哈哈。

阅读这回事,喜欢谁不喜欢谁,还真是看眼缘,跟名气没什么关系。

作为一个普通读者,一个除了愉快别无所求的读者,趣味至上是再明显不过,就连“知性”这么高端的形容也披着情绪的外衣。


自序中提到博尔赫斯是个以图书馆为家的人,中年之后,图书馆就是他全部的世界。

很多人论及此事,都一脸羡慕:我怎么就没有那么好运,握国家图书馆于掌中呢?

这件事要慢慢来,先从自己的书桌,书房开始,到各大图书馆自在穿梭;书,就和其他灵物一样,你付出的,一定会有情感和智慧的双重收获。

博尔赫斯并不是因为他是国家图书馆馆长而名垂后世的,那你我又何必太过介意,爱书人的阅读是没有边界的。


“你以为的归宿,其实只是过渡,你以为的过渡,其实就是归宿”,能写出这样的话来,本人一定乐观。

从前固然过去,未来未曾到来,不论是归宿,还是过渡,其实对待时间的态度,就是老友。

它知你过去,懂你现在,信你未来。这样的关系,足矣。


也许有人说,读书是生活中可有可无的东西。我承认是。

有人也许说,爱情是生活中可有可无的东西。我承认是。

但正是这些长物,充溢着仅有一次的生命。


更为珍奇的是,读书,情感,都是不停生长着的。

同一本书,不同心情境遇下读,理解一定不同。

同一个人,随着交往发现,爱意也会有区别。

它们,同阅读者一起,将岁月点染得与众不同。

像深入一个人的内心一样,深入阅读一本书,它旷世的美就会愈来愈明晰,愈来愈亲切,让人油然而生爱慕和崇敬,变得更爱读书这回事。


旁若无人地书写,旁若无人地阅读,仿佛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只在文字出现,也全部在文字显现。

每天有个时间,读到喜欢的文字,动了喜欢的心情,看万物都活泼喜悦,意味深长,引人探求。

我倾慕如此的阅读。

评论(1)
热度(20)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