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的女孩

昨晚看了一部电影《怦然心动Flipped》。

相对于大量影评谈及初恋的美好,我却想聊聊树上的女孩——朱莉,就谈谈她一个人。

 

Chet说,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表败絮其内。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这句话好有紫霞的感觉,“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总有一天,他会驾着七彩祥云来迎娶我……”

不过,我们都没有火眼金睛,能一下从人群中将她分辨出来,不然可以省却多少无谓的等待,直接走向命定的那个人。

 

所以,我的理论一直是让自己首先成为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

朱莉喜欢在树上,“我发现我可以嗅到微风的芬芳,就像阳光和野草,我忍不住深呼吸,感觉肺中充盈着我有生以来最美好的气息。我可以坐在树上几个小时,看着这个世界,有时候日落是粉红或者紫色,有时候,橙色的余晖点燃地平线的浮云……”。没有人陪她一起上树。

她,并没有因为无人陪伴,而放弃自己内心的向往。

毕竟,如果没有一样的心,即使一起登上了树,未必能看到一样的风景。

一棵傲然挺立郁郁青青的梧桐,漫天开阔的暮霭晚霞,一派青翠平和的农田……

看到这些,你不可能感觉不到树上女孩那纯洁自尊的心,有着某种夺人眼球的光环,也具有某种象征意义。

 

何谓彩虹般绚烂的人?

那是指能怀着朴素的赤子之心,用最美好善良的一面去看待自己和周围,看待自己和别人的关系。

因其简单,所以她能发现别人看不到的平凡朴素之美。

她把孵小鸡当成研究课题去对待,她像守护朋友一样守护那棵梧桐树,自己养的鸡下了蛋,每天拿去给邻居的男孩吃。

也因其质朴,所以无法忍受任何一点的虚伪。

布莱斯(其实代表我们大部分人)可以口不对心,说言不由衷的话,跟不喜欢的人做朋友。但朱莉不会,一旦质疑布莱斯,她可以把多少年的迷恋一笔抹去,然后平静地进入梦乡。

 

一个人的生活,从来不是只有爱情而已。

我们对自身的看法,对世界的看法其实来自更为广阔的空间和途径。

朱莉的多慧与敏感在于,对自己所处的环境从未抱怨。跟爸爸去看智障的叔叔,便明白了生活对每个人都不易。

很多人总是回顾从前,说如果时间倒流的话,我一定……

可是时光会倒流吗?你又能确保什么事呢?

世界的永恒在于变化,连当下的一分一秒都不可能为谁多延误一下。

所以去珍惜自己的时间,珍惜青春时遇到的人,因为好好对待他们,意味着好好对待了自己岁月中的某一段。

 

有时,我也会想,没有过早地触碰爱情,是否出于对自己的某种保护,或是只想成为树上的女孩,自由自在地看风景?

某个时刻,也会憧憬爱情……

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我已经预备好的时候,让我遇见你,

然后怦然心动,for it is our first love.

一生一次已经足够了。

 

电影中,原本只有朱莉一个人在树上。布莱斯不曾了解过她,即便他拥有朱莉那么漫长的爱恋。

片尾,布莱斯自发地在朱莉家的庭院里种下一棵小树,看树形和纹理,已经知道是棵梧桐树了。

他们俯下身来,一起为树苗培土,手不经意地碰在一起,

再抬眼,彼此眼眸中倒映的是最真实的自己,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为对方怦然心动,

因此,电影的海报成了下面的模样。

评论(3)
热度(25)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