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系列

忽然收到蔷薇的微信,说下午有画展讲解。

太好了啊,我刚好有空,这个画展我垂涎已久,就等她的消息了呢。


画展主题是法国学院派师生,以中法建交50周年和徐悲鸿纪念馆重新布馆为契机,展出共计100多幅作品。

蔷薇大约讲解了2个小时,是我听过最长的一次,因此觉得非常痛快,

庆幸在假期第一天,度过得很有意义。


我挑几幅画,从自己的角度,欣赏它,品赏它。

1.《阿塔兰特》帕斯卡ž·达仰-布弗莱


《阿塔兰特》的灵感来源于希腊神话:公主阿塔兰特收到神谕,说婚后她将变成野兽,因此立誓终身不嫁。身姿轻盈的她自信无人能在赛跑中超越自己,宣称只有在赛跑中超越她的男性才能娶她为妻,否则就会被她刺死。

这幅画描绘的就是她又一次胜利,脚下正躺着被刺死的追求者。

在光感阴暗的展览间,看到它,觉得眼前一片开朗。

明亮柔和的色调,让人把注意力一下集中到阿塔兰特的身体上。

肤如凝脂,真难想象这竟是绘画作品。

据说,画家是将色彩一下下揉开,借此展现肌肤之细腻柔美,——他的功夫没有白做。


这幅画还有个结尾,希波墨涅斯用计在赛跑中战胜了阿塔兰特,二人结为夫妻。希波墨涅斯忘记答谢恩人爱神,爱神遂引诱他们亵渎神庙,最终阿塔兰特真的变成狮子为神驱车,——神谕果然就是神谕啊。


赏画之余,想想女子婚后是否会变成野兽,真是相当值得玩味。


2.《天神报喜》雷昂·高梅尔


这是罗马大奖获奖作品。

令人称奇的是以中轴线为界,将两种风格一齐展现。

我特别喜欢画中的天使,一身白衣,裸露的手臂和双足隐约有一点稚气,

她从未经过人世的苦,纯洁的表情,纯洁的形象皎然无暇,比夜空的星星还要明亮,

正是这种光,照耀着牧羊人代表的艰难现世,赐予人们柔弱温存的希望。


3.《睡梦中的仙女》阿尔伯特·贝纳尔


这一幅画很有意思,我更喜欢它另一个名字《兔子旁的裸女》。

仙女完全是释放自己的姿态,怀抱中的草丛,让我想起尽情抱着睡枕,沉醉黑甜乡的女生。

她的脚埋入青草,光影沉默地倾洒在她的身体上。

几只棕红色的兔子跑了来,一点不怕,反而支着耳朵,嗅着草香,还好奇地向裸露的女体张望。


4.《和平抑或和平的重现》雷诺·阿诺


如果说刚才的《天神报喜》只是融入了两种风格,那这一幅融合了更多。

你可以看到很多画家的影子,或者影响。

比如美惠三女神的变体,比如高更。

1939年的欧洲,是和平抑或和平的重现?

都没有,是二战前夕。和平只是一幅幻影。


5.《牧童》徐悲鸿


蔷薇喜欢牧童背影引领的画面开阔感,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牛的双眼。

那目光温柔,看醉了我。

徐悲鸿自小在乡村长大,动物是他非常喜欢的题材,牛,马,猫,雀都被他精心描绘过。

有阙词说,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一个人对身处的自然满怀深情,最直接的表现是他眼见的都是多情的目光,多情的世界。

那么,身边伙伴眼波流转,顾盼生姿,也就顺理成章了~

评论(1)
热度(1)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