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木芙蓉

木芙蓉,锦葵科,花语:纤细之美。

——题记


节日里散步,不知不觉散到山野间。

大雨初停,空气漉漉,足下青草蔓生,还结着晶莹的水滴,

树林里尚有紫薇,夹竹桃,木槿开放,树下是成片白色葱兰,

远离城市,是这等诗情画意。


正走着,忽然看到一种花。

我可以确定是锦葵科,和木槿,扶桑,蜀葵,秋葵同一科,

连忙手机存照,回来查名时只给我“蜀葵”的提示,拜托,我知道不是的。

科学小姐说,木芙蓉。

wow,我当即呼出来,太好了,这个名字,

这个季节,没有比邂逅木芙蓉更美好的事了。


木芙蓉,又名拒霜花,还有一种傲霜花,自然是菊,很快就该她掌管天下了。

当日,正值白露节气,芙蓉拒霜,倒也非常贴合。

她的花形与同科的花非常相似,特别之处在于芙蓉善变,由于日照和花青素浓度的不同,可以从早上的白色,粉色,过渡到下午的深红色。

芙蓉有单瓣和重瓣之分,我看到的是单瓣,粉白色的柔曼花瓣像幅舞裙,在洁净的秋风中摇曳生姿,见者心旷神怡,

我忽然想起木芙蓉盛开的领域,并没有其他花在旁边。

于是,山谷中静静开落,像个幽客。


还有一个典故,红楼梦里讲晴雯身后专管一种花,宝玉问是何,丫鬟讲她是专管芙蓉花的。

如今看到木芙蓉雨中展露娇容,可知晴雯没有偷懒:)


芙蓉花开,彩云轻散,露华天气,年年醉伴。

评论(1)
热度(4)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