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矜持与放纵


这是一首经典歌曲,已经有不错的几个版本。

若不是《我是歌手》的翻唱,我差不多要把它放入博物馆了。

我喜欢《我是歌手》中的几个歌手,也在微博上说了一下,但都还不至于写下来。

而这首歌,听完就知道要写,手边一时没有电脑,就先打腹稿。


知道杨宗纬是通过《星光大道》,他的洋葱太出名了。

所以刚在《我是歌手》出现,我并没太当回事,因为他还会是那个路线嘛。

比照齐秦,沙宝,羽泉,黄绮珊,印象里沧桑的杨宗纬,竟然异样地青春起来。


与其说他的演唱如何出色,倒不如讲是全新的编曲令它通向博物馆的路上大放异彩。

这种异彩集中体现在“埙”的运用上。

因为乐器的古朴,赋予乐曲一种茫茫又强烈的感受,既孤独无依又想靠近,恰如爱情。


“我从来不曾抗拒你的魅力 虽然你从来不曾对我著迷”

我知道的版本有王菲,萧萧,李健,都是我喜欢的歌手,但他们的演唱在一首歌中情感是统一的,不像杨宗纬,一首歌起止开合,有矜持,矛盾,迷恋,放纵,激情,五味杂陈;也许那才是面临爱情时复杂而又简单的全部情绪。


“我总是微笑的看著你 我的情意总是轻易就洋溢眼底”

说来奇怪,也许是我的女友们大都热情外向,几乎我全部的异性好友都是矜持温和型的,我几乎以为那就是男生画像。

他们在遭遇好感或喜欢时,真的就是微笑地看人,然而眼睛里有光。

杨宗纬唱这句时,用的是本色的清新声线,连声音都是温和的。


“我曾经想过在寂寞的夜里 你终於在意在我的房间里 你闭上眼睛亲吻了我 不说一句紧紧抱我在你的怀里”

爱的完成离不开想象。

对一个矜持的人来说,也许只有在他的脑海里,他爱的女孩才会明晰他的情感,然后乖乖接受,再不让辛苦的人费一点心神。


“我是爱你的 我爱你到底”

这句表白,来得这样惊天动地。


“生平第一次我放下矜持 任凭自己幻想一切关於我和你”

这句承认,就是爱来临时的最好证明。

矜持仅仅可以是爱情的前奏,但你想要实现的爱情,只有打破前奏,才能进入爱情明亮愉悦的主旋律。


首段唱罢,就像在蜿蜒的溪流中,传来原住民一样爆发的声音,在埙的伴奏下,那种情感的依归,乃至生命的依归,都这样真切地呈现在眼前。

自此,杨宗纬才回归他熟悉的线路,发自内心的强烈的嘶喊,就像对生命原始的渴望。他愈热烈,效果就愈震撼。

我不能理解,这样的演唱会流于被淘汰。

但想想,怎么好像我喜欢的音乐都没有很“大众”,那就这吧,音乐的触动从一刹那开始,

那也从一刹那结束吧。

评论
热度(3)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