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傻瓜


钟立风这个名字不陌生,这里那里总可以见到一些。


《我是歌手》中一位歌手演唱了他的歌曲,最终引起了我的注意。

跟同事说起来,她说《一席》里有他的演讲啊。

哦,那我去看一看。


演讲刚开始,我就发现这个人太文艺,有点受不了(哈哈

每个人在他的特点上最能发现别人是否具备这个特点。

比如,我认识一个不靠谱的人,如果他评价说谁不靠谱,我一定相信他的论断,哈哈。

之前我还质疑,为何他被称为“中国最具文艺气息的民谣歌手”;听完演讲,我懒得质疑了,不如我们来讨论下他文艺的程度好了。


回到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会让人受不了。

因为他的说词太真实,真实到不太适合当人讲,而且是当那么多人讲。

除非是他太勇敢,敢于将想法,无论多么感性,无论多么唯心,全都讲出来。

这个勇气,也许来自于他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感同身受。


他的文字,率先于他的歌,打动了我。

完全可以从一篇文字,看出一个人是否持续在阅读,是否持续在思考,是否持续在创作。

更好的情况是,一篇文字已经看出一个人的风格。

我们所看到的一篇文,一首歌,都不是仅存。

它们其实是创作者丰富的库存中,显露的一角。


有了这个论断,我反而不着急了解钟立风的创作了。

把这个契机交给缘分本身。它把《短歌集》交到我面前的时候,我就读它,它把《被追捕的旅客》交到我面前的时候,我就听它。


谈到歌手,那有必要聊聊歌曲了。

演讲之初,他就唱了一首《傻瓜旅行》,——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的歌。

吉他弹唱,歌词随心感性,真民谣。

我更喜欢《在路旁》这一首,曲风有股明媚的小风情,

“在路旁,孩子们在打雪仗,姑娘们在等情郎”,

而文艺的人,在没完没了地写,没完没了地唱。


他们善感多思,总有本事把生活过得悲喜交加,会因为朋友的一个心意喜笑颜开,会因为陌生人的一句话泪如雨下。

当人们找寻他时,他会潇洒地说“我在人情最浓处”,

也许不是人情最浓,而是灵心最重,只能以“傻瓜”自嘲。

看到这样的傻瓜,我只能哈哈哈:)

评论(5)
热度(17)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