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聊聊画



看完了《小顾聊绘画2》,谈谈其中的几幅画。

这一幅是德国画家丢勒的作品,名叫《祈祷之手》。

是一幅令人过目不忘的画,也是画家的代表作品之一。

据说这幅画的成稿在几百年前就毁于一场大火,没有人知道它最后呈现的是怎样的效果,如今在世人眼前的这双手,绘画草稿中的这双手,有着是怎样的故事,就神秘性而言,与《蒙娜丽莎》有的一拼。


不过,我倒很希望关于这幅画的传闻是真的。

有一对兄弟从小就喜欢绘画,然而他的父亲并没有能力供他们去学画。

于是两人通过丢硬币的方式,决定一个去画画,一个去矿坑打工供对方学画。

4年后,其中的一人学成归来,对另一个人说:现在轮到你去实现梦想了,我会尽我所能地帮助你。

而那个人看着他已经被劳动和生活毁掉的双手,艰难地说了一句:太晚了……


没错,去学画画的那个人就是丢勒,后来被誉为德国最伟大的画家。

多年后,丢勒以他哥哥的双手为原型,创作了这幅《祈祷之手》。


丢勒以画风逼真著称。这双手饱经沧桑,我们看不到手的主人,看不到他的表情,无从揣测他的心情,

只有那虔诚祈祷的动作,通过一双手就清晰地传过来。

人的一生,有太多地方需要虔诚和祈祷,也有太多地方需要永远铭记和感恩。


这个是丢勒的习作,远远不是他最著名的作品。

不过却可以透过这些练笔,看到画家对作品的追求。

那就是精细精细再精细,逼真逼真再逼真。

没有细致的观察,是不会体现出各种精致的细节的,

耳朵上的绒毛,背腹的短毛,睫毛与胡须的笔触都不同,却是那么栩栩如生,生动到可以马上从眼前蹿走。




这幅画有约翰·德普的即视感。

不仅长得像,气质也像,书中形容这位画家的词汇包括:自信,叛逆,疯狂,才华横溢。

它是法国画家库尔贝的自画像。

我们简直从未见过这样的自画像。


他的五官标致,胡须风流,表情夸张,整体非常时髦。

这与画家的出身有很大关系。库尔贝有钱有闲,对绘画无师自通,画题时常劲爆,为人彪悍充满个性。

你去看过他的《画室》,《睡》,《世界的起源》,以及玲琅满目的“自恋”自画像,还有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真难得)之后,再看他自画像,会不禁哈哈一乐,所谓言为心声,画也为心声。

他夸张的表情没在说别的,分明就是:我画故我在,就是这么帅!



这一幅名叫《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作者是荷兰画家维梅尔。

曾有一部同名的电影,由斯嘉丽·约翰逊扮演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科林·费恩斯扮演维梅尔,光影和色彩的运用堪称艺术。


同样的,没人知道少女的身份,她在画中欲言又止,一点珠光在黑暗里闪烁,带来无尽的遐想。



书中一位女画家引起了我的注意,不是因为她被男神们包围,而是她作品中独特之处。

小顾形容法国女画家莫索尔的绝技是“她笔下的女子总是那么的勾人”。


莫索尔出身艺术世家,她的外公是画《秋千》的大师,她的老师是柯罗,所以莫索尔不画画简直天理不容。

她的画作中我最喜欢这一幅《拿扇子的少女》,我并未觉得怎么“勾人”,反而她的眼神冷静,姿态端庄,让人很有好感。


说完这些画,书中的一段分类写得很有趣——

就名气和影响力而言,基本可以把画家分为4档:

4. 画匠:就是手艺人,画画是养活自己的工具,生存手段。

3. 艺术家:绘画不仅是工作,更是兴趣,是抒发个人情感的途径。

2. 大师:伟大,不仅在绘画史上有卓越的贡献,还可以影响3,4档的艺术家。

1. 传奇:才华横溢的天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其实不止于绘画,这个分类适应更多领域。

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兴趣,并投入去发展去挥洒,当个自己生活的艺术家~~ 

评论(1)
热度(7)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