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紫翠忽成岚2


去年夏天,在读这本书。那时可没想过再写个续篇呢。

奇特的是,竟然没有想一下子把它读完,在轻烟缭绕的文字里,自身似也恍惚如梦。

既然是个美梦,又何必着急梦醒呢。


所以读来读去,哪天随手一放,一年之后,才又拿了起来。

——我喜欢这种随意性。

美妙的是,再读仍然觉得美。


上次的印象全是友情,再令人迷恋的爱也不敌陆明、孟荻的朋友之谊。

这次,终于来了一次动真格的恋爱。

——我才知,哦,原来孟荻是女主角啊,在迷糊了一年之后。


她俩诚然是文艺的,不料情人也是文艺范的。

这倒与我的设想相去甚远。

我于是带着好奇的眼镜,观察起文艺情侣来。


范鸣之,从各个方面来看,堪称理想伴侣。

只可惜,在极微小的角度存在偏差,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孟荻就是这么决绝。

再后来,夏至秋分,不知不觉中流年偷换,曾有的情分一分一厘地渐远。

人们竟然都不挽回。


然而我总觉得,这才是生活的真相。

那一点点后退,其实比前进需要更大的勇气。

众人像寻觅白露蒹葭一样,想捕捉到孟荻的消息。

伊人终究如水中央。


多年后的意外谋面,只是对长久思念的慰藉而已。

一杯茶热,人走茶凉。缘分到了要放手的一刻,就只有放手而已。

说什么才女,又什么文艺,在看过情感的千帆后,仍然恪守初心,余留微笑。


最近读了好多有气质的书,是时候稍微放一放,将视野投入广阔的生活中去。

夏至已至,我会记得:所有的岁月是怎样紫翠成岚,隐没于人生的山峰间~

评论
热度(3)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