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闲散 我爱晃荡

插画:Jean Bradbury

如果让我在华人作家中选一个喜好,很大可能我会说舒国治,

哈哈,并不是我拥有最多藏书的蒋勋。

舒国治的书评我写过《你说的流浪》,荔枝电台里我也念过。


一句话介绍,我觉得舒国治是真正在生活的,在我欣赏的领域里他有游历,有心得。

更加重要的是,有情而不苦情,以疏朗甚至有点懒散的态度过生活,因此两手空空,闲散有余,——就令我欣赏了,哈哈。


是的,我并不羡慕富有的人,——那其实很容易达到,如果你定下目标要做一个富人,举拳奋斗一定可以达到。

我也不羡慕读书多的人,——那其实也容易达到,只要想读,这是随时可以发生的事。

我喜欢的style,与读书相连,但必须化用,无数多的书籍源源不断地吸收,在一个人身上,你看不到他具体着重读过什么,只会感受到自然散发的书卷气,怡人自得,渊博而不为了卖弄,这才是读书的妙用。


而闲情,不易做,很难得。

因为闲情不是随便可以拥有的。不是物质,身份,地位决定,而只能由灵性铸就。

有的人,即便有闲也会无聊,而闲情的人他不会,他乐意也珍惜闲情的时刻。将之视为生命真正有价值的部分。


你若问,偶像可有不完美之处?

有的,哈哈,我还未发现舒国治有博物的倾向。(而博物内在的人,又往往灵性不足。。

所以,喜欢晃荡的这类人,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充实,走向更加完备。

说到底,谈一个作家,还是要在他的作品中欣赏,不知下一本我会读到他的哪本书呢~

评论
热度(8)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