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装懂 群星闪耀


插画:Mario Soria


看到一篇文章,《你有时候也拦不住自己不懂装懂,对吧?》,哈哈哈,这么好玩。

有个朋友常说自己一瓶不满,半瓶咣当。嗯,的确是水瓶男。


曾有一档节目《谎言目击者》,主持人用错误的前提采访路人,而人们总能侃侃而谈,拼凑出看起来像模像样的评论。

“在心理学上,这叫做达克效应。会让自以为懂一点点的人们变得盲目自信。”

到底,一个人的所知所学,是为了什么?


博学如马未都,说他很享受炫耀知识。不过,我觉得他的知识值得炫耀。

首先,他拥有丰富的学识,其次,大家都想学到他的知识。

而普通人,是有限的时间里读有限的书做有限的思考,能达到怎样有限的认知可以预期。

知识远远达不到炫耀。


那我们读书学习是为了什么呢?

是为了区分你知道的与你不知道的。正所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我特别推崇的求学方式,是自学。如果一遇到不知道的就问人,诚然你可以瞬间取得答案,但你接收到的仅仅是一个名词而已。自己查,自己想,自己核对,自己纠错,诚然会花费时间,但你学到的是一整个体系,深刻得很难忘记。

付出和所得,有时真的会成正比。


从这个意义上,发现“不知道”,是一件大大的好事。恭喜你向“知道”又进了一步。

评论
热度(7)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