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好人



这本书,文笔内容都不错,可以打7.5-8分这样的分数。

有时阅读的体验,是渐强的。

起笔,你已知他的水平,中段,你能随着他的思路看进去,忽然啪的一下,一处感同身受,就已获得阅读的乐趣,再往后,如果能启发自己的思索,那就是善事一件了。


本书至《山厌高而水厌深》这一章,我决定写读书评论。

内容关于曹操。


1.“政治领袖通常不需要特别优异的才能,不仅不需要,还最好没有。文人对君主的期待,是以爱好者的身份来做对文学的保护者,像曹丕那样。

“文才是文士的身基,武略是武士的食源,做皇帝的,如果对这些事太内行,臣下难免要不自安。”

作者真是一个好人,能从臣子的立场出发,反证政治领袖不要太有才。

历史上两位文采出众的皇帝,都好摆弄诗文,最终亡国。

文才,是能够持续完善的。一个人,如果将精力过分于此,势必会削减其他方面的投入,除非你的生活允许这么做。

而皇帝,或者没有称帝的政治领袖,他的主要才能,显然不应该在这里。


2. “曹操的诗才,比著名的建安七子还要高。这就有点咄咄逼人了。”

在一篇书评中,我写过非常欣赏他的《短歌行》。从文采上说,已经是咄咄逼人,再加上身份至尊,简直文人没法活了。


3. “曹操的名声差,一大半是因为他不是皇帝。如果他做了皇帝,李世民就不好说他‘有无君之迹’,许多人也只好闭嘴了。另一小半原因,是他以士人的身份掌天下之柄,连才能又高,用朱熹满怀嫉恨的话说,叫‘连圣人之法都窃了’。”

我怎么看,曹操的活法都是矛盾之至,他怎么做都有反对派。

曹操一出,文人,圣人都没法活了。可世人对他的评价,最著名的是“奸雄”二字,英雄就英雄呗,还非要加上“奸诈”。

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孤高复杂到无人可以理解的人物。


不过,好像他也不期待别人理解他。

相反,如果他费尽心思,却被旁人一语说破,必然杀心四起,除之为快。

智商情商超高的人,享受的是“高处乘风,手可摘星”的痛快。

不由,我又想到火烧赤壁后逃亡路上的三笑,绝了!

评论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