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嘉木

翻看近期的《花溪》,首先注意到《远观》,再往后翻——《她的安静只是假装》,作者:丛虫。读来令人觉得心动。

 

这是首歌的名字来的,很老的歌,于台烟唱的。我之前不知道,看过小说才去查的。

现代人为何总要过得这么分裂?本来生活就不易,既然本人能得到内心的平衡,何必还要造出《你不是真正的快乐》,《她的安静只是假装》这样的歌曲,来撕裂伪装,了解真相也许真的很残忍。

所以我往往不愿意去了解事件背后,你不愿说,我也不问。

 

嘉木是记者,岳继先是豪门之后,生活天差地别。

最初的邂逅充满茶香。

西湖边,大树下,一个说:你就像这龙井,以为没什么,喝过就忘不掉。

一个说,那你就是开水吧,一不小心就会烫伤。

抛却身份的差异,相逢像清风之于明月,简单而美好。

 

看完全篇,我不太记得他们因为何种纠葛而不能在一起,反而嘉木的执拗(只要是真心去爱的女子,哪个没有一些执拗呢),继先的求全,二人终于离散,成为朋友。

有时遇见,可以坐下来,谈谈心事,一句两句。

也正因为如此,标志着曾经真实的爱情,分崩离析了。

朋友和爱人,在某些执拗者的心中,是两个概念。

 

是哪个细节,令继先失去了嘉木?

是哪个片段,令嘉木决意分手?

也许不重要。

明明和这个人还在一起,在你最需要他的那刻,他却不能在你身边。——果然,人生这条路还是应该自己走。

这番彻悟令嘉木无悲无喜,空洞一片。

 

南方有嘉木,谁与望天堂。

西湖边的茶香犹在缭绕,奈何只能随风而逝了。

评论
热度(2)
© duoduotalk / Powered by LOFTER